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乞丐绝食捐款、断腿老兵献金……中国人这样诠释“全民抗战”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10-30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编者按:

1938年6月至10月,在武汉外围沿长江南北两岸,中国军队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一场特大规模会战, 这场会战关系中华民族存亡和国家命运,史称“武汉会战”。

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

武汉虽然失守,但中国军队在战略层面却赢得了胜利。

武汉会战是中国抗战的一个高峰,是国共合作抗敌御侮的高峰,也是中国抗日战争从战略防御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重要转折点。

今天,党参君(微信号:党员生活)推出系列报道“烽火硝烟大武汉”第二篇,让我们继续追忆那段烽火岁月,一起缅怀那首气壮山河、团结御侮的悲壮战歌。

640 (1).webp (6)

武汉会战示意图

群众运动风起云涌

随着国民党党政军机关迁驻武汉,大批文化机关、抗日救亡团体及文化人士也汇集武汉。1938年12月4日,全国抗敌救亡总会在武汉成立。随着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特别是中共中央长江局在武汉为开展群众抗日救亡运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是掌管战时宣传的政府机构,由郭沫若任厅长。设立第三厅是中国共产党利用合法身份领导抗战宣传和群众运动的一个重大举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武汉乃至湖北全省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

640 (1).webp (7)

郭沫若在武汉街道带领群众游行

武汉会战前夕,第三厅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战扩大宣传周活动。周恩来明确指示:扩大宣传对象和宣传范围,深入到工厂、农村中去,到前线、战壕中去,提高广大工农的抗战意识和鼓舞激励战士们的杀敌情绪。

宣传周从4月7日持续至13日,以文字、口头、歌咏、美术、戏剧、电影、游行为主题。文字宣传日恰逢台儿庄大捷,武汉各报均推出特刊,各机关、商店都以白布抄写标语、捷报高悬门首。约10万份各种传单、唱本、告市民书等文字宣传品也广为散发。

宣传日当晚,抗日民众举行庆祝大会和火炬游行,郭沫若曾在其《洪波曲》中回忆此事:“参加火炬游行的,通过武汉三镇,怕有四五十万人”;

口头宣传日,武汉街头、工厂、农村、伤兵医院、难民收容所等都有抗战演讲;

歌咏宣传日,在汉口中山公园举行歌咏大会,《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以及《保卫大武汉》等抗战歌曲响彻整个武汉上空;

美术宣传日,武汉三镇大街小巷到处张贴宣传抗战的巨幅壁画和漫画;

戏剧宣传日和电影宣传日,抗战戏剧和影片免费演出和播放。

宣传周最后一天是集会游行日,当天虽然下着雨,但仍有60余万群众高举着各色大旗、横幅,高唱抗战歌曲游行在武汉三镇之间,把抗战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武汉会战期间,最有影响的抗日救亡活动则是“七七”献金运动。活动从7月7日开始,在武昌司门口、汉口孙中山铜像前、江汉关、世界影剧院门口、中山大道水塔下及汉阳东门码头分别设有6座固定献金台和3座流动献金台。国民党军政要员蒋介石、林森、孙科、陈诚等都积极捐献。

640 (1).webp (8)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七七”献金运动的发起者和领导者,也是积极参与者。献金第一天,《新华日报》全体员工就节食献金22.60元,随后又捐出从伙食费中节省下来的100元。献金第三天下午,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全体成员组成的“中共献金团”来到江汉关献金台前。首先由中共中央长江局负责人王明代表中共中央郑重献金1000元。接着,周恩来将他在军委会政治部所得一月薪金240元献出,中国共产党的7位国民参政员献出7月份的薪金共2450元,八路军武汉办事处20多位同志都捐献了一个月的薪金。在战火中浴血奋战的八路军全体将士,也委托“中共献金团”捐出节约下来的伙食费1000元。

武汉民众的献金热忱尤为感人。据记载,当时民族工商业者积极捐资,许多外国友人也慷慨捐献:一些菜农将当日的收入全部捐出;600多位人力车夫一起献出他们当天的血汗钱;武昌乞丐所全体乞丐自动绝食一天,献金40元;两位断了腿的辛亥革命老兵,献出2元钱,希望能以此买一粒打击侵略者的子弹;一位卖唱的盲人捧着三弦琴,献金5元,这是他的全部财产……

“七七”献金后,在郭沫若的主持下,武汉人民成立了“武汉各界慰劳前方将士总委员会”,利用“七七”献金所得款项统筹开展一系列劳军支前工作。9月初,全国征募寒衣运动总会又在全国开展征募棉背心200万件,棉衣300万件运动。9月中下旬,武汉形势非常紧迫,大批伤员急待抢救。中国共产党组织动员妇女对社会募捐,女青年们沿街向商店及市民募集纱布、药棉等卫生物品,送到协和医院和各伤兵收容所。

武汉会战中,轰轰烈烈的群众救亡运动,动员了千百万群众投入抗战洪流。

640 (1).webp (9)

停放在汉口王家墩机场的苏制中国空军飞机

幕后英雄:苏联援华航空队

提起抗战时期外国空军对中国的支援,人们往往会想起美国“飞虎队”(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其实,还有一支因为保密需要,默默无闻的队伍,在中国全面抗战开始后就来华无私支援——那就是英勇无畏的苏联援华航空队。

1937年11月底,苏联援华航空队到达中国,共计有飞机200余架,随机而来的还有机械、飞行等人员。此后,苏联援华航空队的兵力不断扩充,最高峰时达到战斗机、轰炸机各4个大队。先后在华参战的人员达2000余人。

640 (1).webp (10)

武汉市民庆祝空军击退日机进犯

奇袭日军松山机场,是苏联援华航空队在武汉会战前发动的一场经典战役。

台湾岛的日本海军松山机场是日军重要航空基地。1938年2月23日是苏联红军节。当日凌晨,苏联援华航空队轰炸机群从南昌和汉口秘密起飞,出击日军松山机场。日军毫无戒备。轰炸机群飞临机场上空,将飞机所载炸弹全部投下,爆炸声四起,机场上的几十架日机被炸得七零八落,机场储存的航空油料和设备也陷入一片火海。苏联援华航空队胜利返回汉口机场。次日晚,宋美龄亲自设宴为出击松山的苏联飞行员们庆功。

在武汉上空,中国空军与苏联援华航空队同仇敌忾。武汉会战前夕就多次与日本空军展开激烈空战,其中规模和影响较大的空战共有3次。

1938年2月18日,日机38架沿长江向武汉市区进袭。中苏空军将敌机拦截于距武汉50至75公里的地带,共击落敌机11架,击毙敌飞行员15名。战斗中苏联援华航空队大队长拉赫曼诺夫和几名队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次空战是自南京失陷后中国在空战中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4月29日是日本天长节(天皇的生日),日本侵略者想以空战胜利为天皇祝寿,派出有名的“佐世保十二航空队”,36架飞机再次空袭武汉。我方获悉情报,中苏空军相互配合,出动67架战斗机迎战。这是中国抗战史上最为激烈的一次空战。武昌至黄冈上空,漫天焰火。此次空战,日军共10架轰炸机和11架战斗机被击落,50余名飞行员毙命,两名被俘。

640 (1).webp (11)

武汉人民举行大游行,庆祝抗日战争胜利

5月31日,36架日军战斗机掩护18架重型轰炸机又一次向武汉进袭。在日军机群窜入武汉空防警戒范围时,中苏空军采取包围态势,向敌机压迫。日军轰炸机群见我军已有戒备,纷纷掉头东逃,没能进入市区投弹。中苏空军乘势追击,击落日机14架。

武汉会战正式开始后,战争重心转向地面。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航空队加强了对日本舰船的打击,并积极参加对地攻击战斗。据不完全统计:仅1938年7、8、9三个月,中苏空军就出动机群55次,炸沉长江上和沿海日军舰船53艘,炸毁、重创80多艘。9月底10月初,又连续轰炸罗山日军阵地,炸毁敌阵地工事、大炮、车辆无数,致使其进攻信阳切断平汉线的计划化为泡影,沉重打击了日本空军的嚣张气焰,重创了其有生力量。在抗日战争的紧急关头,他们不仅增强了中国人民抗战到底的信心和勇气,也有许多空军长眠在武汉这片土地上。

10月下旬,随着日军的步步紧逼,中国军队不得不撤离武汉,实行战略转移。10月25日,日军占领汉口。

此后7年,日军在荆楚大地上烧、杀、抢、掠,累累恶行,罄竹难书。

640 (1).webp (12)

受降纪念碑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区共设立15处受降点,武汉为其中之一。1945年9月18日,在武汉中山公园内的受降堂,日军大将冈部直三郎向中国军队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上将递上投降书。

作者:钟文,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副处长

延伸阅读:两座公园记录的英勇与正义

谈起在武汉战斗过的空军,很多武汉人都知道汉口的陈怀民路。1938年4月29日,镇江籍飞行员陈怀民在汉驾机以身作弹撞毁日机,与敌同归于尽。而在汉口解放公园内,还有一座苏联空军志愿队(即苏联援华航空队)烈士墓,29名曾在汉战斗的苏联空军烈士长眠于此。

来到汉口解放公园,穿过幽静的公园小道,在公园东北隅就可以看到巍峨的烈士碑。碑身正面刻着“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与纪念碑相对的便是烈士墓地。两边的墓台上,中俄双语记录着烈士的名字和英勇事迹。整个烈士墓区青松环抱、庄严肃穆。

据悉,在保卫武汉的战争中,有100多名苏联空军牺牲,部分埋葬在汉口万国公墓。1956年,15位苏军烈士的遗骸从万国公墓迁到解放公园。2015年,经外交部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共同确认,除之前15位外,新发现了14位在汉牺牲的苏军烈士名单。中俄两国共同决定,将这14位烈士的名字增刻到墓碑上。

640 (1).webp (13)

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

同在汉口的中山公园内,从大门往里走,便可看见一个建有孙中山、宋庆龄雕像的广场,受降堂就在广场的左侧。据悉,这栋房屋是为了纪念湖广总督张之洞修建的张公祠。1945年因在此接受侵华日军第六方面军投降,故更名为受降堂。

虽然已过去近80年,受降堂内会场布置一如往昔,大厅正中是一张铺着白色台布的长形会议桌,桌子两侧一边是受降席,一边是投降席,分别摆放着孙蔚如、冈部直三郎等代表台签。会场上方,悬挂有孙中山先生画像以及中、苏、美、英等盟国国旗……

640 (1).webp (14)

受降堂

为纪念抗战胜利,当时的汉口市政府在受降堂边立碑,孙蔚如亲自题写碑文:“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十八日,蔚如奉命接受日本第六方面军司令部冈部直三郎大将率属二十一万签降于此。”如今,受降纪念碑原件陈列于堂内,复制件立于堂外右侧。

立于碑前,当年庆祝胜利的欢呼声仿佛就在耳畔。而受降堂出口处“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字样也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人们,和平来之不易,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08期·下,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