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门沙洋: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落地生根纪实

来源:农民日报  日期:2018-10-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地域广阔的基层农村地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才能精准抵达到一家一户?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给出了答案。

在潜移默化中沁润人心

——湖北沙洋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落地生根纪实

“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方向。

在地域广阔的基层农村地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才能精准抵达到一家一户?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给出了答案。

沙洋是江汉平原北端的农业大县,县域2044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农业人口50多万。近年来,该县创新推广“九久入户”“十选十美”等活动,即以农业、教育等9个部门的原有入户宣传资料为主体,将这些宣传资料同时印上党的创新理论,并在全县群众身边推选十个系列的十佳最美农民、最美家庭等典型,在潜移默化中沁润人心。

“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沙洋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集中民智,节约民力,满足民需,通过“九久入户”“十选十美”等活动,长期宣教,滴水穿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持续融入到沙洋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四两拨千斤

今年在沙洋,中小学生的作业本、成绩单、考试卷、告家长书,还有老师的备课本、学习笔记本,都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校园印刷品全覆盖。沙洋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秦荣说,这是“九久入户”活动的一部分,目前,全县共印制作业本、考试卷15种类型、39万多份。

除了沙洋县教育局外,县农业局印发73.8万份《农技小报》、县卫计局印发1万份《健康一本通》、县司法局印发0.5万本《百姓法治宝典》、县工商局印发0.5万份工商普法宣传单……目前全县共印制入户宣传资料186.9万多份,这些宣传资料在显著位置都加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群众使用后,社会反响良好。

“一个精神上‘缺’的人,不可能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培养时代新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教育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沙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宏银介绍,“九久入户”是以县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局、司法局、农业局、畜牧局、食药监局、工商局等9个年年都要印发入户宣传资料的单位为主体,借助原有宣传资料、原有送达渠道,让百姓在阅读或使用宣传资料的同时,持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既不增加原单位额外经费支出,也不需要县财政专项宣传资金投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润物细无声

从今年9月开始,沙洋县委将集体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让广大党员通过集体颂读将核心价值观牢记于心。

每一名党员不仅要带头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身体力行,这样才能让老百姓心服口服,才能更有效地开展群众思想道德建设。沙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克雄说,党员干部利用走村入户的机会,从细微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农村老百姓不仅爱听,听了后觉得暖心窝。

在沙洋曾集镇孙店村卫生室,村医范平每给村民看完病,都要附上沙洋县卫生局印发的《健康一本通》,详细提醒村民日常防病治病知识后,还会告知村民:“封底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您有时间多看看。”在场村民都对范平竖大拇指。

在沙洋后港镇唐台村四组村民唐东金家里,从人社局的社保认证指南、卫生部门的健康手册,到财政局的耕地保护补贴政策、司法局的《百姓法治宝典》……

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党支部书记杨祖安说,随着村民收入的提高、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文明需求越来越强。村里将“孝善和俭”纳入村规民约,设孝德文化节,评孝德模范,村子风气逆转,从“上访村”转变成“国家文明村”。

榜样在身边

沙洋县从农村实际情况出发,以“九久入户”滴水穿石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的创新理论,在千千万万个农户家找到着陆点,涌现出一大批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先进典型,营造出处处有典型、人人当典型、时时学典型的浓厚氛围,沙洋县适时开展“十选十美”沙洋人评选,以身边典型促进乡风文明。

2018沙洋“十选十美最美农民”罗俊芝家住沙洋高阳镇,2015年她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罗俊芝创办“俊芝肉鸽养殖厂”。目前,第一批种鸽已经产蛋孵化出了肉鸽。罗俊芝说:“不能辜负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要用勤劳的双手脱掉贫困的‘帽子’,我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更要帮助其他贫困家庭致富,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严琼一家获评2018沙洋“十选十美热心公益家庭”。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严琼组建的沙洋义工联队后港服务队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开展扶贫帮困、扶残救助等公益活动。严琼说:“每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要长久坚持去做,需要极大的耐力和物质付出。志愿服务使我对自身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沙洋十里铺镇建阳村四组村民龙华是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说,县里评选的“十选十美”都是身边的先进,看得见、够得着,特别是十大最美农民和十大最美家庭很接地气,他也要通过努力奋斗,让全家人的日子红红火火。

“我们家民主得很,只要说得对,婆婆的话媳妇要听,媳妇的话婆婆也要听。”茶余饭后,沙洋官垱镇五星村三组村民谢海英家门口聚集着一群五六十岁的大妈,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传向四周。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以理服人”的工作,尤其在农村地区,磨破嘴唇大讲道理、讲大道理,往往不如一个榜样的作用显著。揭建平表示,在沙洋,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改革创新就跟进到哪里。沙洋通过“日用而不觉”的宣传,就能于细微处见实效,农民的思想境界有了提高,精神面貌有了转变,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已在不知不觉中约束着人们的言行。(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