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四川东兴:“头雁领航”强化城市党建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18-10-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始终把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培育出一批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头雁”,发挥了社区建设管理“主心骨”、党员干部队伍“排头兵”、凝聚服务群众“贴心人”的积极作用,涌现了如东风、凤凰、五星社区等一批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始终把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培育出一批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头雁”,发挥了社区建设管理“主心骨”、党员干部队伍“排头兵”、凝聚服务群众“贴心人”的积极作用,涌现了如东风、凤凰、五星社区等一批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多渠道好中择优“选”。“考试+考核”竞争选。开展竞争性选聘试点,选聘31名社区干部,再通过考试、考察、票决,择优选拔思想好、能力强、作风正的年轻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并定期开展月纪实、季评比、年考评的日常跟踪考核。“任职+挂职”双向选。街道结合各社区实际提出岗位需求,社区干部内部自行申报,党工委统筹考虑干部及社区双向需求,提高了人岗相适匹配度。近3年共选送18名优秀社区干部赴区内先进城市社区、发展任务重的社区挂任党组织副书记,培养选拔了一批优秀社区书记。“后备+社工”递进选。建立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动态保持入库人才200名以上,均为高中及以上学历,每个社区从中遴选1-2名任社区工作者,作为社区干部培养对象,通过日常动态考核调整,形成“后备干部到专职工作者到社区干部到社区书记”的常态化递进培养模式。

多方式提能补缺“育”。急难险重“干中育”。组建征地拆迁、控违拆违等急难险重工作突击队临时党支部。近3年,先后选派24名社区书记到一线参与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实现知识、能力的“双提高”。素质提升“学中育”。每年投入30万元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健全常态化培训机制,组建政策理论和实用技术讲师库2个,举办培训班6期,并常年开办“周五课堂”,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带头人队伍综合素质。城乡共建“联中育”。按照“1+1”“1+x”方式,城市社区与行政村结成共建对子,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作风联转为抓手,城市社区书记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村党组织书记走进项目建设一线,促进了城乡共建共融,实现了社区书记成长培养成效最大化。

多机制规范约束“管”。建立监督机制。设置社区书记小微权力“高压线”,制定14条工作负面清单,街道纪工委负责日常监督和管理。同时,试点建立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让群众参与对社区书记权力行使和德、廉情况的监督工作。建立预警机制。对社区书记实行重点管理,按情节轻重实行蓝、黄、红“三色”预警,建立处置预案,相应开展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规定限期整改。健全问责机制。完善责任、考评、问责等机制,由街道党工委对重点工作中涉嫌失职、渎职的社区书记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并实行岗位代理制,代理期间仍无明显改进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多维度强化保障“用”。经济上倾斜。坚持“在岗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离任有生活保障”原则,在落实规定待遇基础上,对社区书记实行浮动绩效激励措施,落实社区党组织下属二级党组织工作经费和书记误工补助,大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政治上关心。实行年度考核结果与社区书记任用、表扬激励挂钩,近三年来共有20名优秀社区书记当选为省、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钦当选为七届区委候补委员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工作上帮带。机关党组织书记与社区党组织书记结成81个对子,从带思想、带作风、带方法、带能力入手,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