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从湖北民营企业100强看民营经济新变化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10-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1月至8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3%,占比达61.9%,连续4个月高于全省投资增速。截至8月底,全省共有私营企业101.31万户,同比增长15.9%。

鼓足劲加满油,聚力高质量发展

——从“百强”看湖北民营经济新变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唐万金 刘胡

10月16日上午,嘉鱼县官桥八组,省工商联发布湖北民营企业100强。下午,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二次常委会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底在辽宁考察时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回归核心、专注主业,做细分领域领导者,推动企业良性健康发展。”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说。

“中秋节、国庆节员工都在加班赶订单。”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说。

“公司主动转型升级,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国内领先的新项目,为长期发展塑造核心竞争力。”三宁化工董事长李万清说。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表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坚定信心跟党走,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聚力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强”起来

2011年起,省工商联每年发布湖北民营企业100强。“百强”是我省民营经济排头兵,也是晴雨表。数据表明,“百强”2017年营业收入总额9785.43亿元,同比增长22.9%;资产总额7926.95亿元,增长18.1%;纳税总额321.46亿元,增长23.6%。

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湖北民企正在变大变强。多年来,“百强”入围门槛持续攀升,今年达到19.11亿元营收,较上年上涨6.1%;营收过百亿元企业25家,比上年增加3家;资产过百亿元企业17家,比上年增加4家。九州通医药集团、卓尔控股和恒信汽车集团分列百强前三位。31家企业新入榜单。

2018湖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同时发布。稻花香集团、金澳科技、武汉当代科技分列前三位。

“湖北民营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省委、省政府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没有变。”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介绍,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不断深化拓展。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收入中成本84.44元,同比下降0.53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1月至8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3%,占比达61.9%,连续4个月高于全省投资增速。截至8月底,全省共有私营企业101.31万户,同比增长15.9%。

在随州市曾都区,程力汽车集团总投资12亿元的汽车工业园施工正酣。该项目明年上半年建成后,将新增专用车产能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1万辆,产值5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车生产企业集团。

对百强企业的调查显示,在市场环境、政府政务环境、法制环境、政商环境四方面,均有超过90%的企业认为环境有所改善甚至明显改善。

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快”起来

数据最有说服力。百强企业的变化,凸显湖北民营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速。

看结构——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共有21家服务业企业入围百强,比上年增加9家。服务业企业数量占百强比重为22.3%,比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已投建125座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经营品种品规达31万余个,并积极布局中药全产业链,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据统计,百强中有87家企业与互联网相结合开展创新,融合度提升,新经济加速涌现。

几年前,卓尔还是一家拥有数百亿元重资产的传统商贸物流企业,在互联网冲击下也曾有过迷茫。“让交易平滑至简,让要素无界流动。”2015年,卓尔主动转型升级,拥抱互联网。通过3年融合发展,卓尔旗下已拥有全国最大的消费品批发平台卓尔购以及兰亭集势、中农网、海上鲜、化塑汇、卓钢链等全国领先的交易平台集群,交易规模超过5000亿元。2017年度,卓尔智联集团营收较上一年度增长逾17倍。

看创新——

企业科研投入增加,政府支持力度加大。百强中有62家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有30家企业的研发人员占员工人数超过10%。

至2017年底,百强企业共拥有国内有效专利3805项,同比增长54.1%。武汉苏泊尔以582项位居榜首,人福医药、黄石东贝分列第二、三位。

看质效——

百强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达18%,增长率达到60.7%;人均营收达207.71万元,增长17.2%;人均利润增长率达30.2%。

优势资源、生产要素向高质量发展领域集中,湖北民营经济“创”的能量加速释放,“新”的成分越来越足,新旧动能转换节奏越来越快。

融入国家战略,责任担当“立”起来

据统计,百强企业中有72家参与精准扶贫,50家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2家参与军民融合;18家在“一带一路”有投资项目或承包工程。

湖北民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助力三大攻坚战,彰显责任担当。

走进嘉鱼县官桥八组,只见家家有别墅,现代农业示范园瓜果飘香。田野集团投资50亿元,在官桥八组建设国家乡村公园,打造生态旅居型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长江大保护,民企在行动。骆驼集团在每个生产基地配套建设废旧铅酸蓄电池再生工厂,形成年55万吨废旧铅酸电池回收处理能力。规划布局建设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产业园,形成铅酸电池和动力电池回收的“双闭环”循环经济产业链,减少环境污染。

16日,在民营企业助推咸宁(嘉鱼)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许多民营企业家对参与咸宁绿色崛起、赴嘉鱼投资兴业表达浓厚兴趣。6年前落户嘉鱼的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全省最大民营钢铁企业,公司董事长陈龙官透露,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破百亿。

浩荡东风起,扬帆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