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州:21454名尖刀班队员工作在村吃住在村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10-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人民群众满意、国家验收过关’为最终目标,高标准决胜深度贫困。”2018年,恩施州委、州政府吹响决战贫困的冲锋号,确保全州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李彦睿

莽莽武陵,万水千山。

这里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新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人民群众满意、国家验收过关’为最终目标,高标准决胜深度贫困。”2018年,恩施州委、州政府吹响决战贫困的冲锋号,确保全州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

“尖刀班”吃住在村 上下同心齐攻坚

春寒料峭时节,武陵大地却奔涌着一股股“暖流”。

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恩施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冯兴炼和宣传部“尖刀班”8名同事没按惯例先到单位报到,而是直接来到建始县三里乡扎鱼口村,分工落实近期产业进村工作。

山大人稀,2.4万平方公里的广袤群山亟须投入“大兵团”。恩施州在原有驻点联系村力量不变的前提下,组建2438个尖刀班,进驻一线,对全州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县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尖刀班干部包组包户,各乡镇不低于80%的干部到村工作。全州21454名尖刀班队员全部工作在村、吃住在村,其中州直党员干部职工813人。

尖刀班的重要使命,是实现“八个到村到户”,扶贫到点到根。即:干部力量下沉、精准识别佐证、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安排、惠民政策落实、群众工作深入到村到户。“别的先不谈,娃们要上学,把村口的渡河桥架起来再说。”新春伊始,在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兴隆村,州委组织部驻村尖刀班16人在常务副部长率领下,筹资金,跑项目,翻山越岭勘查地形。

10月15日,长龙卧波,一座长30多米、能跑大货车的钢架水泥桥在云雾中横跨天堑。“一定要去我家吃刨汤!”村民们争相邀请,用侗家最高礼节向尖刀班成员表达谢意。

崇山峻岭间,传扬着无数用脚板踏出的动人故事。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尖刀班成员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主动推迟婚期,有的刚为人父母就与孩子别离,有的家人生病住院无法照料,有的父母离世都未能送上最后一程……

在各尖刀班努力下,今年以来,恩施州民生项目纷纷上马、惠农政策落实落地、产业基地建成见效,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增收难等脱贫攻坚难题逐一破解,数以万计的贫困群众喝上了干净水、点起了明亮灯、走上了畅通路、用上了4G网、住进了幸福家。

明察暗访找问题 严肃作风重问责

“有的副县长,竟不认识自己的扶贫联系户;另一个副县长分管教育,不知道教育扶贫的政策。”恩施州委主要领导认为,作风不实是扶贫路上的“拦路虎”。

今年初,恩施州委决定:州委主要领导走进全州30%的贫困村,县(市)委书记走进辖区每个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走进每个贫困户,到一线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1月3日10时许,恩施州委主要领导轻车简从,沿着泥泞的山路,踏雪来到海拔1463米的利川市元堡乡友联村。山坡上一间摇摇欲坠的小木屋里,蜷缩着残疾人游启杰和80多岁的母亲,卧室窗户没有玻璃,家中犹如冰窖。这种情况下,他们家竟被当地宣布“已脱贫”。

“‘两不愁’指什么?”“一般农户D级危房改造补助不超过多少元?”“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面积是多少?”3月9日,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来到太阳河乡3个村入户暗访,连夜举行一场“会考”,发现参加的干部对扶贫政策掌握精准率不足八成。

截至9月底,恩施州委主要领导深入78个乡镇86个村开展暗访,发现问题120个,整改90个;全州8个县市的党委书记共深入535个村暗访,发现问题758个,直接督办整改421个;乡镇党政一把手对85%的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

友联村贫困户“被脱贫”事情后,问责和整改随即启动。利川市易迁办、扶贫办、民政局、元堡乡等单位的10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到6月,经相关单位帮扶,游启杰和母亲搬进了新房,养了12箱蜜蜂、6头生猪,还种了1亩中药材。

今年以来,恩施州抽调110人组建8支脱贫攻坚督战队,常驻乡村发现问题,即访即查。截至目前,全州共撤换、调整扶贫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225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32件,追责问责1115人,党政纪处分328人。

找准症结把准脉 开对药方拔穷根

恩施州有400万人口、28个民族,2.4万平方公里国土海拔从100多米到3000多米,呈现完全不同的地理风貌,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精准把脉,扬长避短,才能开对药方拔穷根。

6月3日清晨,晨霭渐散,3000多名马拉松选手如潮似涌,奔向利川市连绵群山。作为首届全国山地马拉松的承办者,利川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带火了“山马”赛道沿线的农家乐和民宿。清江古河床独家寨“寨主”秦兴平一家多年与世隔绝,因为赛事的火爆打开山门,做起山货生意,成为小康之家。

该州发挥夏季凉爽的气候优势,打造“华中凉都”。著名纳凉胜地苏马荡新增家庭餐馆、农家乐、酒店、家具建材店200多家,物业管理、门卫、保安、导游等行业解决就业5000人以上,带动周边3万多村民脱贫致富。苏马荡8个村户均存款达到73.2万元。

恩施是全省最大的茶叶种植基地,依托世界硒都的资源优势,该州推动硒茶产业迈向产业链的高端,利川红、恩施玉露、咸丰白茶、鹤峰有机茶、来凤藤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茶叶供给侧改革中闯出了各自的天空。全州140多万亩茶园带动脱贫30余万人。

“大病拖,小病扛,越病越贫、越贫越病。”对此,恩施州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机制,在全州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让贫困患者能看得起病、住得起院,40多万贫困群众摆脱了谈病色变的窘境,从根本上解决了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