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方新兵:“材料出政绩”早该棒喝歇菜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0-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众所皆知:“纸糊的鲜花怕雨水”“刷金的菩萨不经擦”。“材料出政绩”说到底就是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行忽悠之功。

日前,中纪委机关报揭露:“为出新、出彩,挖空心思遣词造句,力求文字工整对仗,包装好看;过去的工作现在拿来说,或者‘将来时’变‘完成时’,反正成绩不够,材料来凑……

还有媒体调查指出,一些基层单位工作材料套路化严重,只有华丽的包装,没有多少“干货”,工作浮在面上、“材料出政绩”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看罢以上消息,不由得眼前浮现出不久前半月谈记者陈晨、李浩采写的《材料出政绩:基层汇报材料能拧出多少水份》稿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场景——

一个仅有35名干部的业务单位,其中就有8人专门负责撰写各类工作材料,也许为了标题工整对仗、合辙压韵;也许为了内容不留死角、面面俱到;也许为了工作亮点频出、尽善尽美;也许为了材料吸人眼球、备受推崇,也许为了迎检顺利通过、提档升级……不言而喻,这帮册封小秀才、笔杆子的“能人们”,时常利用“5+2”和“白+黑”,可谓加班加点,不厌其烦,揣摩上意,闭门造车,粉饰文字,让浮夸大行其道,让实干着实蒙羞,足见文牍主义依然猖獗。

细究“材料出政绩”的缘由,无外乎四点:“芝兰者”争彩头——头头脑脑们旨在让上级关注,好大喜功、精于吹嘘、巧于装扮,藉此获取荣誉和升迁;“漂浮者”不作为——作风不实必定工作不到位,应付检查、心中无底、担心批评,不得已违心而纸糊之;“考核者”倒逼之——年终岁末,有的上级部门为了刷存在感,奇葩考核、任性随意、过多泛滥,让基层应接不暇、疲于交差。“形式者”助长风——在工作中,检查考核往往只注重材料,不看成效,惯于听汇报、查痕迹,流于形式滋长造假虚报风。

事实证明,“材料出政绩”既是老痼疾,也是新难题。众所皆知:“纸糊的鲜花怕雨水”“刷金的菩萨不经擦”。“材料出政绩”说到底就是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行忽悠之功。

为防止做表面文章,主观上要纠正思想偏差。

其实,整理材料并非无用之功,一份好的材料来源于实践,能总结经验教训、分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制订切实可行对策,更好地推进工作。

预防整治“材料出政绩”必须出实招:一是不妨在纸面材料上下功夫,将纸面材料拿出来晒一晒、晾一晾,回头让群众看一看、评一评,政绩实不实、好不好,群众心中自然有杆秤;二是不妨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要拿出不私、不虚、不妄的真招实措,才能真正根治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形式主义沉疴;三是不妨在追责明纪上下功夫。预防整治“材料出政绩”,不仅要自上而下树立求真务实的导向,也要对热衷于搞“材料出政绩”者高悬利剑,给予惩戒。

不言而喻,唯有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真抓实干,把水份拧干、把工作做实、把素材弄精,注重培养更多解决问题的“泥腿子”和求真务实的“笔杆子”,必定接地气,才能赢得信服、赢得未来。(作者:方新兵;作者单位:湖北省运管物流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