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尹建宇:基层干部要做到“三气”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0-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问题杂、标准严、要求高,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各种素养都要兼具,个人觉得要想做好一名基层干部,要做到“三气”,即接地气、树正气、养大气。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问题杂、标准严、要求高,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各种素养都要兼具,个人觉得要想做好一名基层干部,要做到“三气”,即接地气、树正气、养大气。

接地气,做群众的“心上人”

接地气是领导干部做好本职的前提,对于基层干部来讲,接地气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亲近群众,听民愿、解民忧,才能办实事、做好事,成为群众的“心上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最了解基层实情,也最有发言权。唯有集中民智,才能制定正确的工作措施。基层干部在处理群众问题时,不仅要“身”入,而且要“心”入。不摆架子不摆谱,俯下身子俯下耳。把群众当亲人,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和他们交流。只有这样,群众才会和你讲真心话,把真知灼见跟你讲,这样才能真正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拥护什么、反对什么,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情况搞清楚了,就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不嫌麻烦、图省事。

树正气,做群众的“守护者”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树正气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官之道和成事之基。正气乃浩然之气,光明磊落,敢于直言,敢于碰硬,一心维护群众利益。

处理基层问题经常会受到各种力量掣肘,没有公正之心很容易将问题极端化。无论是三资处理,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是征地拆迁等,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需要每一个干部多方了解情况,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一碗水端平。群众的心里有杆秤,他们懂是非、明善恶,知道谁是他们的“守护者”。现在正值乡村振兴,乡村各方面建设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作为基层干部,不仅仅只是传达上级精神,更要立足本职,公平对待、公正办公、公开信息,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靠得住,真正对干部有种被守护感。廖俊波在27年的工作生涯中,一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做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用一身正气和一腔热血践行着对群众利益的守护使命。

养大气,做群众心中的“执旗手”

基层干部日常处理事情琐碎纷繁,但是依旧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只有眼中有视野,脑中有格局,心中有情怀才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新时代一个学习型时代,没有足够的学习,就会受传统工作方法制约,很多工作开展起来进度比较慢,效果比较差。比如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想打造亮点,就必须要结合当下倡导的文化主题和乡村振兴战略,如果按照以往只是打造表面美化工程,那么工作只能是循规蹈矩,毫无新意。只有站得高,方可望得远,才能使工作有序开展,并且经得起时间检验。作为一个基层干部还要有情怀,只有朴素的人民情怀才会让所负责的工作变得更有趣味性,更有发散性,更有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插队,被大家选为梁家河的大队支书,正是因为因为他有思想,有情怀,有远见。当年他扑下身子带领社员不分昼夜打坝淤地、大办沼气,使梁家河成为了陕西省第一个实现沼气化的村子,全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户用上了沼气,解决了梁家河缺煤少柴的问题。基层干部处理工作,不仅要得当,更要走一步想三步,这样才能得到基层群众信任,成为他们心中的“执旗手”。

基层干部接地气、树正气、养大气,工作才能有底气,才能真正做好“穿针手”。(作者:尹建宇;作者单位:钟祥市长寿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