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秦雪松:深化乡风文明 为乡村振兴铸魂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0-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中央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规划》,要以“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内外兼修”,不断创新突破,既要塑绿水青山之“形”,更要铸乡村文明之“魂”。真正让乡村美起来,让乡愁留下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近日,中央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规划》,要以“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内外兼修”,不断创新突破,既要塑绿水青山之“形”,更要铸乡村文明之“魂”。真正让乡村美起来,让乡愁留下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坚持“三治”合一,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以“自治”增活力。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创新村民议事形式,真正落实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发挥村民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功能;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独特功能;完善村务公开方式和内容,促进村民对村级事务的深度参与和管理,不断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以“法治”强保障。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把解决矛盾纠纷的过程变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真正让农民群众信仰法律,认同法律。

以“德治”扬正气。“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塑造德治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让那些兼具德行、才能和声望,深受村民信任和尊重的贤能人士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典型人物的塑造和宣扬,推进良好家风家训建设,坚持以规促德,潜移默化引导村民提升道德修养与境界。

建好三大阵地,夯实乡风文明基础

加强农村党建阵地建设。严格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通过党组织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

推进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村村通”广播工程,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建设乡村文化广场,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文体活动。加强民间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保存或恢复承载乡野文化的建筑和物件,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优质载体。

打造未成年人教育阵地。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作用,全力推进“五爱”教育阵地建设,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网上寄语等方式,开展“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小手牵大手”等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博场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对中小学生开放,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

建强三支队伍,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建立农村红白理事会。改革乡村治理模式,组建红白理事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遏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引导村民养成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把红白喜事操办得省时、省心、省力、省钱,进而把精力和财力凝聚到发展经济和各项事业上来。

成立农村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县乡政府对于志愿者的引导、支持和服务作用,除了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乡贤和党员群众志愿者以外,尤其要鼓励城镇退休者多回乡当志愿者,发挥优势,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五关爱”活动。

建强农村文化队伍。要加强对农村文化干部、文化骨干和文化中心户的培训辅导,充分发挥农村文化能人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提高农村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支持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扶持乡村建立各类文化协会,指导协会开展好活动,逐步扩大农民文化活动的参与面。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山民歌比赛、“非遗”展演、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抓实三项活动,打造地方文明品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借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群众会、院子会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环卫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保洁习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和改厨、改圈,开展河道清淤、塘堰整治,修建乡村垃圾池,添置垃圾箱,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深化文明乡镇、文明村落、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群众创建积极性。

“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树立群众身边的标杆,以群众的身边人教育群众身边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营造“人人学最美、人人创最美、人人是最美”的良好氛围。

特色村落品牌创建活动。实施农耕文化保护工程,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方和民族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山水生态、农耕文化、特色种植、古村古镇等的旅游价值,突出“土气、生气、朝气”,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方向,开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文化品牌建设。(作者:秦雪松;作者单位:咸丰县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