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张洪:莫让“年轻贪官”的信息刷屏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0-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十八大后的持续高压反腐态势下,为何年轻干部贪腐仍呈现年轻化、平民化,除了制度缺失监管缺位之外,更主要在于年轻干部自身理想丧失,最终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近日来,年轻干部贪污腐败的新闻不断出现,年轻贪官的信息频繁刷屏,贵州一“90后”普通办事员,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号称刷新当地“最年轻贪官”犯罪纪录;江西一名乡镇扶贫专干,22岁就开始利用职务之便骗取贫困户资金,合计套取资金53万余元。在十八大后的持续高压反腐态势下,为何年轻干部贪腐仍呈现年轻化、平民化,除了制度缺失监管缺位之外,更主要在于年轻干部自身理想丧失,最终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扣好第一粒扣子,要不忘初心。年轻干部大多知识丰富、充满热情、思维活跃,正处于想干事、能干事的年纪,是各级各部门的生力军,也是未来建设社会的主力军,在刚刚步入公务员岗位的职业初期,更不能走弯路,甚至走上绝路。青年干部要牢记自身入职的初心,并始终如一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牢固筑就廉洁自律的钢铁长城。

扣好第一粒扣子,要心存畏戒。党的十八大后,反腐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成为了全党共识。目前,部分青年干部自认为仅为办事人员,拿公家一点不是贪、拿群众一点不是腐,殊不知自己就是党的蛀虫,群众身边的苍蝇,缺乏对公权力的敬畏之心。古人说:“人有所畏,其家必和;官有所畏,其政必兴”。党员干部要时刻对党纪党规心存敬畏,对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心存敬畏,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存底线,才能不碰红线。

扣好第一粒扣子,要明辨务实。年轻人刚刚走出校园,大多存在社会经历相对简单、经验有所欠缺、缺少困难历练等问题,一旦出现大额利益诱惑等,要么不知道如何拒绝,要么直接放纵自己沉沦其中。所以,青年干部应时刻带一双“慧眼”,要不被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所误导,不被名利权力所迷惑,学会用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来明辨是非。同时,青年干部更需要把“干”字当头,始终保持务实重干的干劲,杜绝眼高手低、拈轻怕重,以习总书记提出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在基层留下青春的美好回忆。

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解开重来;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便再无机会。唯有始终如一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才能不被外界的纷扰纠缠,在奋斗实干中拥有一番作为。(作者:张洪;作者单位: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