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宣恩:严标准建机制强锻炼 助推人才工作见实效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0-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恩施州宣恩县围绕“人才强县”战略,用创新的理念谋划人才工作,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引才、育才、用才和留才的良好环境,使得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为全县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恩施州宣恩县围绕“人才强县”战略,用创新的理念谋划人才工作,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引才、育才、用才和留才的良好环境,使得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为全县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创新引才机制,梯次发现储备优秀资源。

实行全域储备战略。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调研全县各行业各部门人才的基本情况,发现和掌握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和各个行业的人才资源,分类建立党政干部、农业技术、文化艺术等不同类型人才库,并同步配套人才成长档案,跟踪记录人才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目前,全县共储备2200余名优秀人才。

创新柔性引才方式。从2017年起启动实施“贡水人才”招聘计划,以“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往届毕业生为重点,面向社会招聘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并推出高于当地职工的薪水标准、提供拎包入住的免费公寓、保障医疗教育服务等系列创新举措吸引人才。截至目前,共引进专业技术人才62名,及时充实了全县各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力量。

实施育才计划,逐步巩固提升学习能力

突出培养重点。分类确定人才培养重点,党政人才重点培训科级干部、关键岗位和年轻后备干部,专业技术人才重点培训教育、卫生、经济等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实用人才重点培训特色农业专项人才的培训重点,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精心打造专业能力提升精品课程,通过手机信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搭建网上学习平台,将在线互动、成果分享等功能结合起来,提供“一键式”学习服务。

创新培养方式。利用党校主体班次、劳动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等人才培训资源,通过高校代训、本地互训、整合资源轮训等方式,加强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采取“院校训、基地训”模式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并定期聘请州直单位、大专院校的专家开展理论、技术和技能知识培训,提升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水平。完成上级调训312人,同级主体班次培训2254人,其他培训4400人。抢抓先进地区帮扶机遇。充分把握杭州西湖区对口帮机遇,选派各类人才到西湖区学习交流,开办青年干部党政班、电子商务研修班等培训班,培训培养业务骨干100人次。

搭建用才平台,持续拓宽延展成长空间

搭建孵化平台。投资2亿元建设面积约300亩的公共实训和创业孵化基地,计划分为服务中心、公共实训基地、返乡创业基地三个功能区,区域间通过园区道路进行分隔,并建设配套安置小区。该项目建成后,一年可培训1000名创业者、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创办小企业50家左右,实现平均每创办一个企业带动就业20人的目标。

搭建培训平台。依托伍家台基地龙洞湾有机茶实习基地,组织各类人才技能培训180余批次5830余人次;依托人社服务中心,组织社会青年和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

搭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平台。争取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持,吸纳在校大学生实习实训,积累创业经验,提高创业能力。全年累计400余名大学生在5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上岗实习见习。

优化留才环境,激活以才引才磁场效应

创造“安心干事”的政策环境。出台《宣恩县人才表彰奖励实施办法》《宣恩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宣恩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等文件,着力抓好人才软环境建设,使人才安心投入工作,既能留得住,又能扎下根。

提供优质服务。建成创业硒都汇·宣恩县人才创新创业超市,改造面积为27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打造配套的基础服务设施,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精准服务。实行人才激励。充分发挥各部门和行业人才表彰活动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设置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县长奖”,为广大青少年人才创造科技创新环境;在教师队伍中表彰一批“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进一步发挥教学骨干人才示范引领作用。(通讯员 王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