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魏琪:扶贫要做到“三戒”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0-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不接地气、不求实效的扶贫是实现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中最大的绊脚石,是必须铲除的沉疴顽疾。扎实完成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练好扶贫“真经”,关键是要戒掉“假”“浮”“懒”式的“病态扶贫”。

当前,我国的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扶贫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有一些干部不念真经、不出真招:把扶贫资金当做“唐僧肉”,冒用截留,予取予夺;入户帮扶走过场,拍拍照片、做做样子,扶贫功夫全是作用于资料“纸上功夫”;随意提前脱贫计划、降低脱贫标准,大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习惯“造”材料,总结汇报可圈可点,扶贫成效却水分不少……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不接地气、不求实效的扶贫是实现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中最大的绊脚石,是必须铲除的沉疴顽疾。扎实完成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练好扶贫“真经”,关键是要戒掉“假”“浮”“懒”式的“病态扶贫”。

要戒“假”。务虚不务实、图名不图效,是虚假式扶贫的普遍共性。一些地区和干部为完成脱贫任务,大做“表面文章”,一味夸大、渲染扶贫成果,隐藏缺陷和问题,使该整改的不整改,甚至强行“摘帽”,拉低贫困线,让“被脱贫”者成为隐形贫困人口,让该脱贫的未脱贫,进而对全面小康的建成造成影响。因此,扶贫干部要在心中设置“一杆秤”,以真抓真干为重,以弄虚作假为轻,以坦诚担当为重,以遮羞蒙弊为轻,集中精力扎实“干”出扶贫实绩,对“造”“夸”“遮”的扶贫歪风嗤之以鼻,坦然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主动揭短、立行立改,在扶贫工作中练就“真性情”、做好真表率。

要戒“浮”。近年来,形式主义盛行已成为基层扶贫工作的突出弊病。扶贫受制于填各类表格,走到哪都要拍照留痕,一周一报的汇报模式已是常态,再加上频繁、突击的上级检查,光是应付这些繁琐、复杂的规矩和程序,就耗费了基层扶贫干部的大量精力,进村入户出实招、办实事的时间自然是少之又少。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还得从至上而下的督导体系上“动刀子”。对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多方调研,制定更加高效、专业、人性化的考核制度,不看资料厚度看群众满意度,改变唯数字论的减贫标准,举措多样性、帮扶精准性同样纳入评判指标,变下级上报为上级下访,转报告导向为实效导向,将扶贫干部从繁复的资料、检查中“解脱出来”,“腾出双手”干好扶贫事业。

要戒“懒”。过重的检查督导压力是扶贫工作推进不力的一方面原因,但绝不是某些人不担当、不作为的托辞和借口。某些领导干部平日里将任务分解下去,攻坚任务来临依旧清闲,下基层走过场、摆花架子。归根结底,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也是庸政懒政、不思进取的表现。脱贫攻坚已进入爬坡过坎关键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干部要认清脱贫攻坚的意义之重大,责任之艰巨,把扶贫任务作为势必要完成的政治任务。要戒骄戒躁戒懒戒怠,常深入田间地头,勤于调查走访,近距离了解贫困户需求,及时给予救济救助;要亲力亲为亲身参与,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实践“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担当,身体力行、参与其中,共同打赢这场扶贫攻坚的硬仗。(作者:魏琪;作者单位: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