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光谷互联网从业者突破10万人 90后挑起半壁江山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10-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0月10日,光谷“互联网+”办公室发布“2018光谷互联网人才指数”。数据显示,光谷互联网从业人数已突破10万人,互联网企业2100余家。其中,30岁以下的90后和准90后(指1988年、1989年出生者)从业者,占比52.5%,挑起光谷互联网“半壁江山”。

光谷互联网从业者突破10万人

90后挑起网络经济半壁江山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通讯员王嘉瓣)10月10日,光谷“互联网+”办公室发布“2018光谷互联网人才指数”。数据显示,光谷互联网从业人数已突破10万人,互联网企业2100余家。其中,30岁以下的90后和准90后(指1988年、1989年出生者)从业者,占比52.5%,挑起光谷互联网“半壁江山”。

作为比肩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今年虽已“三十而立”,却是全国最“年轻”的高新区——这里160多万常住人口中,70%为35岁以下人群。而这份活力,在互联网产业体现得尤为显著。

光谷“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如果把年龄放宽到35岁,那么光谷互联网从业者占比高达84%,远远超过光谷平均“年轻指数”。“你知道什么是二次元吗,什么是年轻人聊得热火朝天的A站B站?当一个90后或00后约你今晚吃鸡,那不是在约你下馆子,而是约你打游戏。他们口里的KOL,指的是意见领袖。你光会玩抖音是不够的,你还要玩哔哩哔哩,才能融入他们的互联网世界。”该负责人笑称。

透过光谷互联网人才“画像”可以发现:这些从业者中,75%为男性,逾70%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80%拥有本科以上学历,70%年薪超过10万元,其中年薪30万元以上的也不在少数。互联网人才输出最多的本地高校依次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

从光谷企业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看,最热门的5个岗位分别是高级软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销售经理、产品经理和WEB前端开发。

链接

半年融资75亿元,“新物种”频繁涌现

互联网+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王嘉瓣

2018年上半年,尽管遭遇资本寒冬,光谷“互联网+”企业融资总额仍达到75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总和。从泛娱乐到交通出行,从工业制造到医疗健康,从“互联网+教育”到智慧城市,从新零售到机器人……几乎每一个光谷新兴领域,都有互联网的身影,且不断涌现出“新物种”。这与过去3年的产业培育密不可分。

在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时代转型期,冲刺中国互联网“第四极”的光谷,又该如何用“互联网+”为实体经济赋能?

“互联网+工业”

机器人与虚拟现实齐飞

在裕国股份随县香菇科技产业园车间,4台工业机器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着分拣香菇。

冬菇、板菇、薄菇、茶花菇、白花菇……26种香菇,就算是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分拣一个也需要两三秒钟,而一台“香菇机器人”,用时仅需0.8秒。

研发出这些机器人的,是光谷一家名叫库柏特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淼介绍,在智能分拣系统控制下,摄像头就像人的眼睛,将图像传给控制器,控制器再将命令传递给机器手臂,完成分拣。一条智能香菇分拣线,每年可为企业节约20多万元。除了食品,库柏特机器人还能应用于物流、3C制造、医疗等场景。

而走进VR(虚拟现实)企业湾流股份,戴上VR头盔,仿佛瞬间置身港口、工厂车间或手术室。通过自主研发的巨型集装箱起重机模拟器、焊接操作训练模拟器、喷涂操作训练模拟器等设备,一个新手也能放心大胆进行“实操”。

该公司负责人称,基于VR技术,工人、医生等职业技能培训,都能在虚拟世界完成。国内大连港、日照港、上海港等港口,均引进了湾流的起重机操作训练模拟器,该模拟器甚至还出口到中东。

光谷“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光谷拥有华中数控、奋进机器人、武汉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等近百家企业和科研院所,涵盖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和服务。此外,VR/AR企业有70多家。通过互联网深度机器学习,这些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以及新一代VR/AR技术,都将在实体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互联网+农业”

用卫星与近地遥感“种田”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也是农业大省之一。

农业机械控制智能化、农业机器人、农业无人机、农业大数据、精准农业……基于遥感测绘技术的深厚积累,光谷涌现了一批农业领域创新企业。“互联网+农业”,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尝试。

珈和科技是一家以空间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卫星遥感数据解译服务商。围绕农情信息服务,该公司将卫星遥感、物联网、深度学习、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在农业领域,为农业生产、农业监管、灾情评估等提供大数据服务。技术人员称,其积累的实地验证和卫星资料数据,目前已达100T(1T=1024G)。

搭建了国内首个数字土壤普查平台“土库”的禾大科技,为了给土壤做CT,动用了土壤地图、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四大技术。

其研发生产的田小二CT测土车,凭借土壤近地遥感监测技术,每小时可检测土壤3000至4000平方米。土壤PH值、有机质、速效氮、磷、钾、钙、镁等养分数据,乃至重金属含量等土壤信息,一测便知。

“互联网+交通”

高精度地图绘制出行新蓝图

过去几年,交通出行最具变革性的事件,莫过于无人驾驶、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互联网+交通”产业的未来,关键在高精度定位与导航、智能化交通工具和交通出行新业态。而高精度地图与导航,恰是光谷强项。

自动驾驶方面,光谷在传感芯片、ADAS(高级驾驶辅助)、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导航、紧急刹车模块等领域,集聚了光庭信息、极目智能、众向科技、元生创新、小狮科技、卡比特等一批重点企业。

汽车后服务方面,车友网、停哪儿、车车汇、车族通、六点整北斗等企业,涵盖了洗车、加油、汽车金融等多个交通出行服务环节。

极目智能是一家基于单目摄像头,提供高级驾驶辅助技术方案的科技公司。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可实现车道偏离预警、前车碰撞预警、车距监测预警、溜车提醒等多项预警功能,综合检测精准度高达90%以上。

2017年,极目智能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估值超过2亿元,并同多家整车厂、主机厂及零部件厂开展合作测试。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一轮技术革命已表现出新的特征,互联网创新对产业的影响进入更深的层次,企业和产业创新对生产能力、测试环境、信息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也有了新的需求。这轮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如何更好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既是整个“互联网+”的机遇,也是时代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