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市郧阳区:突出“四性”抓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10-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郧阳区把开展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突出政治性、规范性、灵活性、实效性,创新活动形式,有效促进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向深入。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十堰市郧阳区把开展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突出政治性、规范性、灵活性、实效性,创新活动形式,有效促进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向深入。

突出政治性,增强党性观念。支部主题党日的内涵在“党味”,重点在“党性”,关键在推动党的事业。全区1040个党支部统一固定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四为“支部主题党日”(节假日顺延),时间不少于半天,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扎实开展活动,悬挂或摆放党旗,党员必须佩戴党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区2万多名党员同时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学内容,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认识,突出了“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性、严肃性,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突出规范性,严肃组织生活。全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带头示范,佩戴党徽、交纳党费、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轮流背诵领誓)、集体诵读党章、讨论发言,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建立以“主题党日+”为主题的工作机制,在“严”字上下功夫,由支部书记对每月活动开展情况、取得效果进行点评,重点对党员谈体会、支部自选动作指出不足,每月检查《党员活动手册》,检查情况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并及时在支部公开栏上进行公示。活动前期有计划、活动开展有内容、活动过程有监督、活动后期有效果、活动全程有保障。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固定这些流程,强化了“仪式感”,增强了“庄重感”,提升了党性观念,明确了党员义务,让党员干部更加始终牢记党员身份。

突出灵活性,彰显活动特色。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户户走到”、志愿服务、党群议事、环境整治等多种形式的“自选动作”,引导全体党员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中锤炼党性,找到“初心”。通过微信、QQ群、郧阳党建网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微课堂”、网上组织生活,吸引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无法参学的党员实行点对点发送,发动党员线上学习,交流学习心得,实现“支部主题党日”全员参与。全区1040个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契机,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农家小院、扶贫基地、企业车间,共组织深入农户家中讲政策1000多次,打通党群联系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突出实效性,集聚民心民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9月6日,在郧阳区上百个香菇大棚点菌现场,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紧握右拳,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并做出庄严承诺……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言响彻在全区香菇点菌大棚里。支部主题党日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贯穿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当中,8月开展“双拥”工作,9月份全区决战香菇,10月份全力扫黑除恶,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各基层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建、业务“一盘棋”,站在与抓中心工作同等高度抓活动开展,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大活动”格局。(通讯员 吴波 周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