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中央首次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 重点将做到“八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8-10-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李源)国庆假期结束仅过去两天,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即拉开帷幕。

10月9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本轮巡视是中央首次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

与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不同,第二轮巡视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释放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强烈信号。

那么,本轮巡视为何要聚焦脱贫攻坚呢?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明确部署。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在这1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今年年初印发的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根据党中央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研究确定专项巡视任务,优先安排扶贫专项巡视,适时开展其他领域专项巡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中央巡视机构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

此外,据媒体报道,在中央此次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之前,湖北、广东、贵州等多个省区市已经先行试水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这些探索都为中央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轮巡视首要特点为“专”将重点做到“八看”

本轮巡视属于专项巡视,首要特点是“专”,如果将常规巡视比作战争中的常规武器,专项巡视就是定点打击的精准制导导弹,瞄准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其要害就在“专”。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监督和督促。”昨日,赵乐际在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透露了本轮巡视主要内容,即要突出“专”的特点,紧扣监督主题,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要盯住“关键少数”,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对象,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独特作用。

此外,本轮巡视突出“专”的特点还体现在26个地方、单位的选择上。其中,既有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也有安徽、江西等发展不平衡的中东部地区,还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与农村工作密切关联的中管金融企业。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本轮巡视将重点做到“八看”,即看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情况、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看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部门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这也是对“四个落实”的细化、具体化。

本轮巡视各组巡视单位数量不同 工作人员将提前培训一周

除监督内容充分体现“专”的特点外,本轮巡视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也备受瞩目。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透露,针对不同巡视对象的客观实际,本轮巡视不拘泥于单一的巡视方式,有的组只巡视一个地区或单位,有的则是“一托二”,并据此合理配备人员、科学分工。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全体巡视组成员便将投入到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中。除培训时间延长外,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等10余个部门单位的相关人员还将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帮助中央巡视组成员更好地掌握政策、熟悉工作。

此前,中央巡视办已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以及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全面梳理了脱贫攻坚领域已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等材料。本轮各巡视组将通过梳理分析问题清单,在进驻前初步找出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使下一步工作更加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