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未来5至10年内,湖北将新建高铁2600公里

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期:2018-10-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湖北计划通过5至10年努力,新建铁路4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600公里,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实现市市通快速铁路。

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湖北计划通过5至10年努力,新建铁路4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600公里,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实现市市通快速铁路。

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称,“十一五”以来,我省铁路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建成以武汉为中心的“十”字形高铁通道和城际铁路网,但基础设施和运输管理还存在诸多短板。

比如,路网结构还不够完善,武汉至上海、重庆方向均没有350公里时速的高铁贯通。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武汉至重庆、成都的动车几乎一票难求,趟趟爆满。记者从武汉铁路部门了解到,只要是逢年过节,武汉至重庆、成都方向火车票就非常紧俏,主要原因就是现有的线路时速不高,运力有限。

目前,我省以武汉为中心的放射状高铁网尚未完全形成,部分市州不通高铁,约50%的县市不通铁路。武汉枢纽能力接近饱和,襄阳、宜昌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还不具备高铁枢纽功能。

按照我省相关规划,湖北计划通过5至10年努力,新建铁路4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600公里,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实现市市通快速铁路,力争90%以上县通铁路。沿江高铁湖北段、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十堰至西安高铁、武汉枢纽改造工程及省域其他铁路规划建设,将加快推进。(记者 胡勇谋 通讯员 胡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