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我省破解多个规划“交叉打架”难题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09-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9月18日至19日,全省推进县城规划工作现场会在云梦召开。据悉,自去年我省推进县城规划试点工作以来,试点地区大力开展“多规合一”工作,解决不同规划之间“各说各话”“交叉打架”问题。

推进县城“多规合一”及规划管理规范化

我省破解多个规划“交叉打架”难题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黄婷)9月18日至19日,全省推进县城规划工作现场会在云梦召开。据悉,自去年我省推进县城规划试点工作以来,试点地区大力开展“多规合一”工作,解决不同规划之间“各说各话”“交叉打架”问题。

去年4月,省住建厅选择云梦、远安、京山三地作为试点县城,在“多规合一”、规划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审批提效、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经过一年多时间,三地试点均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在“多规合一”方面,解决了一些过去令基层发愁的难题。

各地常见的规划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环保规划等,由不同部门编制。“发改管目标、国土管指标、规划管坐标、环保管达标”,各个部门、多个规划在目标体系和价值维度上的差异,导致不同规划之间经常口径不同,规定各异。

在一些技术细节上,各规划也不兼容,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期限一般5年,土地利用规划一般15年,城乡规划一般20年,各规划的分类标准、数据统计口径、图件坐标系统也不一致,导致规划实施起来经常出现“打架”的怪象,不仅减弱了规划的权威性和管控力度,也造成审批权限分属多个部门,使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长,效率低。“多规合一”,可以将多张规划图合成一张图,落实了一个城市一个空间、一个空间一个规划、一个规划一张蓝图,减少了矛盾冲突。如云梦县实现了“一张蓝图、一套数据库、一个协同平台、一站式受理、一套工作机制”,并设立了“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厅,再造项目审批流程。目前,云梦县建设项目总审批时限理论上可缩短至53个工作日之内。

204个工作日,是如何砍下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全省推进县城规划工作现场会,让来自全省的同行们见证了云梦试点“多规合一”的成果——建设项目总审批时限由257个工作日,缩短至53个工作日以内,整整减少了204个工作日。

这204个工作日,是如何缩短的?

云梦县政务服务中心“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厅,13个窗口一字排开,窗口上分别悬着“规划”“国土”“发改”“城建”“人防”“环保”“安监”等标牌。办事人到1号窗口交齐材料,待审批完成后再到13号窗口领取许可文件。“这一过程看似简单,但背后经历了一番大改。”云梦县城乡规划中心负责人冷鸿俊说。过去,在规划“各自为政”的体制下,各个部门以“背靠背”的方式审批项目。由于信息不透明,加之各部门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形成了信息孤岛,而且各部门审批依据不一,多个行政审批环节互为前置、串联审批,又缺乏协调机制,造成办事人在各个部门间来回折腾,一旦不同规划间有冲突或一个申请材料出问题,就得打回重来,耗时很长,项目落地难。

“多规合一”将多个规划合成一张图后,各规划间的差异冲突图斑,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给调整规划提供了便利,不会再出现一块土地按城乡规划可建项目,按土地利用规划却不准建的尴尬情况。此外,以前办事人要拿着材料各个部门跑批文,现在只需交齐材料,根据项目类型,由牵头部门来征求其他部门意见。如基础设施类用地项目,由建设部门牵头提交前期材料,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各自核实是否符合各类规划,并拿出意见要求。各部门围着办事人转,多项工作同时进行,项目能上不能上,多部门一起“会诊”,待项目进入审批阶段就可节省大量时间精力。

云梦县以施工许可核发为项目开工前最终把关环节,环评、水土保持等事项正式审批在此之前完成即可,也节省了大量时间。受此影响,仅在用地规划许可这一项上,办事人只用进一个门,审批时限从原来的53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

同时,云梦县建成了“多规合一”协同信息平台,各种信息存入数据库,通过专用网络在各部门之间共享,提高了“一张图”的利用效率,使并联审批提速。“改造了审批流程,有了信息化的软硬件支持,才能切实压减审批时限。”冷鸿俊说。目前,“多规合一”审批系统刚运行不久,云梦县已有6个项目进入“多规合一”审批流程,今后该系统还将继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