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随州广水:跳出县域借力借势借智 发挥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09-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说,县域经济不是县级经济、闭环经济,必须登高望远,跳出县域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借力借势借智,奋力拓展新空间,才能发挥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振雄 通讯员 李明清

今年1月至7月,广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16.9%,增幅在全省同类县市名列前茅。

论区位、资源,广水并不占优,实力迸发缘何如此强劲?

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说,县域经济不是县级经济、闭环经济,必须登高望远,跳出县域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借力借势借智,奋力拓展新空间,才能发挥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眼向外,融入大格局

8月30日,武汉东湖高新区一间实验室内,10多名专家正就一款新型节能风机的设计作最后“答辩”。这是一家分公司,总公司是位于广水的湖北双剑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2012年成立,现已研发新技术、新产品20多项,为公司增收5亿多元。双剑不止这一家分公司,在大连等地也有。

广水迅迪科技,产品占国内份额80%以上,研发分部也设在武汉,已获国家专利17项。“融入全国全省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大格局,才能激活新动能。”广水市经信局长陈炜涛说,内地小县高端智力资源不足,引智引技引资不能光想“请进来”,还要敢于“班门弄斧”,去智力资源密集的大中城市设“研发飞地”,技术创新提升更快。“走出去”也更利于“请进来”。该市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已与5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市高新企业达23家、院士工作站8家、省级研发机构8家,高新技术产业年产值30多亿元。仅华农就选派20多位专家到广水,就乡村振兴等三大板块开展技术服务。

今年,该市进一步充实招商专班,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上“一线”,围绕长三角、珠三角、大武汉等地区,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截至7月引资到位50.42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4个。

手向外,构建大协作

8月上旬,广水永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又一批环氧地坪涂料出口越南。东南亚市场是该公司今年借势“一带一路”打开的,每月出口两批涂料到越南,每次20吨。

广水市副市长李承国说,加快供给侧改革,对接国家大战略,广水特色产业在更大范围内参与竞争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挖掘商机,已成广水企业的自觉行动。双剑已有多款新型风机出口中东、东南亚等地。

国内大战略,广水融入更紧。作为驻军大市,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汇聚红色江山导航、微特风机、中澳纳米等军工企业,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已成形。毅兴智能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培育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等,已跻身全省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库,打造中部最大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李承国认为,广水地处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圈、大别山试验区、中原城市群“四圈”节点,找准定位,彰显自身特色,多角度融入全国全省产业链创新链,“区位优势可无中生有”。

基于此,该市扶持三峰透平装备公司(原湖北风机厂)对接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其新型地铁风机全国领先,今年获深圳、成都、佛山等地订单8000多万元。

打造优质承接平台,迎接产业转移聚集。深圳锂电池已在广水十里工业基地打造产业园,8家关联企业入驻,今年产值可达20亿元。

心向内,推进大统筹

8月29日,广水市环保局正对一项目环保评估。“环保不过关,项目再大也不要!”市长田涛说,今年以来,该市已否决热镀锌、精细化工等15个污染项目。

高质量发展不能先污染后治理。该市深入推进重点行业环保升级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快13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启用后污水处理率将大于要求的75%。“统筹城乡一体化,要的是区域协同、功能协调、城乡融合发展。干干净净无污染,才是真效益。”田涛说,广水乡村振兴精心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更助于山清水秀的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73家,其中省级8家。

记者看到,在广水城乡融合建设中,活跃着社会力量。浙江客商投资2亿元的十蔡线田园综合体已花晨月夕,武汉客商投资5.8亿元的花田故事田园综合体已花堆锦簇,投资10亿元的应办多肉艺术小镇、投资5亿元的吴店红色文化小镇已琪花瑶草,投资30亿元的郝店国防小镇建设正有序推进。

通过统筹发展补齐短板,脱贫攻坚日益提速,目前广水市累计已脱贫出列23个村,贫困发生率降至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