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陈传会:用独臂托起孩子心中的“红月亮”

来源:《党员生活》2018年第09期·下  日期:2018-09-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童年时,母亲许给我一个‘红月亮’的梦想;如今,我和同事、朋友们为学生托起一轮‘红月亮’,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帮扶贫困孤残儿童,让爱的‘红月亮’升得更高,照得更远!

陈传会在第二届“汉江创客·英雄汇”总决赛上讲述自己的故事

他热血从教,在老河口市最偏僻的袁冲乡牧场小学坚守11年,直至学校撤销;

他爱生如子,年复一年为学生挑水、烧水、做饭、熬药、辅导、过生日、垫费用;

他育人心慈,用微薄的工资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00余人次,组建的“红月亮”爱心社,累计收教300多名留守儿童;

他说:“我愿用我残疾的臂膀成就每一个孩子自由翱翔蓝天的翅膀!”

他是陈传会,襄阳市老河口市袁冲乡纪洪小学一名右臂高度截肢的教师,孩子们心中的“红月亮”。

陈传会

《党员生活》2018年第09期·下封面人物:陈传会

心中升起“红月亮”

陈传会出生在老河口市一个普通的农家。1980年冬天,刚7岁的他遭遇意外,被严重烧伤。经历多次手术后,陈传会幸运地活了下来,但因伤情严重,不得不高位截肢,从此失去了右臂。

字写不好,筷子甚至勺子都拿不稳,干什么都异常艰辛,这让陈传会感到孤独和痛苦。

他总是在夜里哭着问妈妈,他的胳膊什么时候才能再长出来。他知道,小壁虎的尾巴断了是可以长出来的。

妈妈往往噙着泪水,一手搂着陈传会,一手指着天上的月亮,告诉他:“儿子啊,等到天上升起红月亮的时候,你就长出新胳膊了。”

妈妈的“红月亮”给了他生活的希望和勇气。那两年,陈传会常常做同一个梦,在梦里,天上升起了“红月亮”,他不仅长出了新胳膊,还长出了翅膀,能在天空中快乐地飞翔。

5Y6A3248

陈传会

上中学后,陈传会知道,“红月亮”是不可能升起的,开始变得消极、失望。就在这时,他的恩师解地银老师走进了他的生活。

有一年冬天特别冷,陈传会的脚生了严重的冻疮,肿得走不了路。解老师每天背着他上课、上厕所,照顾他吃饭,晚上还打来热水帮他泡脚、擦冻疮膏,直到放寒假把他安全护送回家。

第二年,由于成绩差,陈传会留级了。他跟解老师说,“我不想读了。”解老师第一次冲陈传会发了火:“没出息,是个弱者!”

面对哭泣的陈传会,解老师恨铁不成钢地说:“孩子啊,你身体有残疾,可你的思想不能残疾啊!你就一只手,现在不好好学,将来靠什么生活?”

开学后,解老师放弃跟班走,选择留在初一陪着陈传会,一陪就是4年。

朝夕相处中,解老师逐渐成了陈传会心中的“红月亮”。他有了自己的理想:要当解老师这样的老师!

W020130712310311516402

陈传会在辅导留守儿童(汉江网)

1995年,陈传会考上了师范;1997年,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

1997年11月11日,陈传会主动请缨到有“老河口的小西藏”之称的牧场村任教,接手的第一个班就是六年级,教语文,兼任班主任工作。

这个班男生多,女生少,班风班纪差,学生的整体语文成绩位于全乡倒数第二,是一个人人见而避之的“刺儿头”班。

“快看,独臂将军!”还没等陈传会开口,教室里一阵骚动……陈传会并没有发怒,他转身用左手在黑板上写下一句话:“虽然我的相貌丑陋,但我是一把教学的好手!”字体端正,苍劲有力。写完,他笑着面对学生,把独存的左臂高高举起。教室一瞬间安静下来,随后有个大点的孩子带头,继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150512112236858

上课中的陈传会

1998年正月初八,寒风凛冽,大雪纷飞。新学期开学了,学生开始到校报到。一大早,陈传会站在学校的大门口迎接学生,与前来报到的每一个学生紧紧地握握手,并真诚地送上一句:“新年快乐!老师相信你,加油!”每一个被握手和祝福的孩子几乎都有同样的一种反应:先是一愣,而后冲老师幸福地笑了!

那一刻,陈传会知道,自己和学生心中都是温暖的。

当上午的报名结束时,立于风雪中的陈传会俨然成了一个雪人。当晚,他就病倒了!

第二天,学生正式开课。陈传会在乡村医生那里吃了两颗止疼片后,登上了讲台,开始了新学期的工作。

付出就有回报。经过师生整整一个学期的奋力拼搏,1998年春季期末考试,陈传会所教的语文跃居全乡第二名!

“我感谢我的学生,更感恩于我的学生,是他们给予我这个残疾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和源泉!”陈传会似乎明白了,自己一直寻找的“红月亮”在哪里。

师生情暖“红月亮”

课堂上,陈传会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勤奋与拼劲。从教21年来,他撰写了880万字的读书笔记、诗歌、散文和教学感悟, 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作品60余篇;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学生喜爱的好老师”、湖北省“十佳班主任”、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最重要的是,陈传会也将解地银老师曾带给他的温暖延续了下来。

20130712025525679

资料图:陈传会(襄阳网)

1999年秋季开学,陈传会再次接手六年级,兼班主任。班上一个名叫陈建的小男孩,考试常常不及格,而且经常寻衅滋事。

开学第一周,他就动手打哭了一个女生。陈传会让他到办公室写检讨,并保证以后不犯同样的错误。第二周,他依然我行我素,又打架了。这次,陈传会再次把他请进了办公室,请他在陈传会写的检讨书和保证书上签字。

“我打架,你有什么错?”陈建不屑地说。

“当然有错!你打架,是老师没有把你教育好,这难道不是老师的错吗?”陈传会说,“如果你再打架,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给你三鞠躬,道歉!”

孩子懒洋洋地签上了自己的大名,摇头晃脑地离开了。

20130712025528900

课堂上的陈传会是学生眼中和蔼可亲的好老师(襄阳网)

开学第四周下午第一节课,陈传会正在上课。突然,一名中年男子怒骂着闯进教室要打陈建,说陈建打伤了他的女儿。陈传会连忙拦住这名男子,这名男子挥手给了陈传会一巴掌,骂他怎么教育学生的。学校领导和其他老师闻声赶来,把这名男子劝进了办公室。

陈传会问陈建有没有这样的事儿,孩子冷笑了一声,权作承认了。

“陈建,你还记得老师和你约定的秘密吗?”陈传会问他,他只装着没听见。

此时,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陈传会站在讲台之上,当着全班46个孩子的面,向陈建弯下了第一个九十度的腰身,眼泪沿着面颊滚滚淌落。孩子无动于衷。接着,陈传会又弯下了第二个九十度的腰身。孩子仍然没有起身。当陈传会第三次弯下腰身时,孩子骤然号啕大哭,冲向了讲台,抱住老师的双腿,请求老师别鞠躬了,保证自己以后不再打架了!

从此,陈建完全变了,思想积极上进,学习勤奋刻苦,成绩迅速提升。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

“我到现在还颇感值得,因为这是泪水浇出的成功之花!”陈传会欣慰地说。

7e3995begw1e6ystxcbyfj20m80et43b

陈传会和学生们在一起(汉江网)

陈传会烧伤的脖子做了20多次手术,由于手术不彻底,经常化脓。2005年5月,陈传会的脖子肿得厉害。同事劝他休息,陈传会不肯。他说:“孩子快毕业了,我走了孩子怎么办。”每次疼痛难忍,陈传会就会吃几片镇痛药应付过去。

“陈传会强忍着疼痛,拖着极度虚弱的身子坚持给学生上课,每节课讲完都会大汗淋漓。最终,他晕倒在讲台上。孩子们哭成一片,闻讯赶来的教师把他抬到乡村医生那里。”谈及当年,同事陈训来眼睛都湿润了。

村里的医生李照献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形:陈传会的脖子肿得发亮,连续8刀才放完脓血。但他只在医务室躺了一周,就又跑去上课。李照献劝他再休养几天,可陈传会犟脾气上来了,谁的话也听不进去,他心里只有那些要毕业的孩子。

看着陈传会离去的身影,李照献无奈地说:“你就这样拼命吧。”

IMG_6673

陈传会在指导学生功课

后来,考虑到陈传会的身体条件,上级决定把他调入条件相对好点的纪洪小学。他的学生躲在爷爷背后,眼巴巴地恳求:“老师,您别走,行吗?”

陈传会泪流满面,一把把孩子搂入怀中。最终,他选择了留校,这一守就是11年,直到2008年撤点并校才调入纪洪小学。

冉冉红月亮人心

任教21年,陈传会先后家访900余次,行程达3500多公里。

农村留守儿童较多,有很多一年到头都看不到爸爸妈妈。陈传会就承担起了“父母”的责任。

陈传会的家离学校有十几里的路,他怕上课迟到,在学校一间堆放杂物的平房里住了下来。那时候学校没有食堂,看着学生们每天中午啃着从家里带来的凉馒头,陈传会把自己简易的小厨房变成孩子们的食堂。每天中午把孩子们的馒头帮忙热一热,再多做些饭菜。大家一起吃,简单的午餐变得有滋有味。

最困难的是学校没有自来水,水井在2里外的山沟里。每天下午放学后,陈传会就会去挑水。水很深,独臂打水吃力,他就手、脚、嘴并用提水。由于长期咬井绳,他的牙齿已全部歪斜。但学校两口大水缸的水总是满满的,学生从早到晚总能喝上他烧的开水。

20130712025529869

单臂打水,陈传会已经非常熟练了(襄阳网)

“留守儿童留下的是什么,是孤独、寂寞、无助。”陈传会这样说。班上留守儿童的生日他都记在笔记本上,每到一名孩子生日时,他就会自费买一个蛋糕,与全班同学一起给那名孩子过生日,每个同学都送上祝福。陈传会说:“这样可以让孩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让他们变得开朗起来。”

久而久之,孩子们都喜欢上了陈传会老师。很多孩子会在上学路上顺手扯两把野菜、捡两根干柴带到学校,陈传会心里热乎乎的。他也常把“红月亮”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在农村,每年暑假留守儿童因为无人看管,时常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为了帮助这些孩子,2008年,陈传会争取到学校的支持,在学校成立了“红月亮”爱心社,作为留守儿童放学后的一个活动点,在爱心社免费为他们辅导功课,组织他们打球、唱歌、做游戏。

W020130712330040893223

陈传会与留守儿童一起打乒乓球(汉江网)

陈传会带过的学生中,有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名叫陈静,和7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老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爷孙俩靠着左邻右舍的接济艰难度日。一天下课,陈传会发现陈静趴在课桌上哭泣。原来,她交不起这个学期的学费,即将面临辍学。第二天,陈传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78元,为陈静支付了第一笔学费,一直资助她到小学毕业。

从资助陈静开始,陈传会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00余人,挽救辍学学生30余名。为了帮助贫困学生,他曾几度举债度日,有时甚至买不起一包盐巴。

曾有人问他,这么多人,你咋帮得过来,何况你还有一个残疾的女儿?陈传会总是微微一笑说,帮一个,是一个!多帮一个,就在孩子们心中多种一个“红月亮”啊!

timg (1)

陈传会帮留守儿童与他们的父母在网上视频(汉江网)

当年开小卖部的村民周元生记得,那几年,他的本子上记满了陈传会的借账记录,每笔都是几十元,都花在孩子身上。

“我的几十元是小事,但对孩子来说是一辈子的事。”陈传会的话,让周元生感慨至今。

近年来,“红月亮”爱心社先后与老河口天使助孤工作群和北京爱心人士等多家团体和个人牵手,成立“红月亮·天使助孤工作群”,向贫困中的孩子们伸出了一双双援助之手。

截至目前,“红月亮”爱心社累计帮扶孤残、贫困儿童500余人次,为圆这些孩子的读书求学梦提供了有力保障。

a523d55egy1fmwj30sultj20g40mstbm

在陈传会和其他党员的带领下,老师们纷纷加入“红月亮”爱心社。每年秋季开学,各班班主任会将班上贫困学生的名单统计上报给学校。拿着这份名单,同事骑着摩托车带着陈传会又开始走村串户,一家一家去走访、一户一户去核实。

现在,很多陈传会当年教过的学生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中有不少人也投入到了社会公益事业中。他的学生吴帅正在甘肃支教,他对陈传会说:“老师,我把您曾经送我的‘红月亮’,带给了回民之乡的孩子们。”

陈传会欣慰不已:“童年时,母亲许给我一个‘红月亮’的梦想;如今,我和同事、朋友们为学生托起一轮‘红月亮’,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帮扶贫困孤残儿童,让爱的‘红月亮’升得更高,照得更远!”

记者:林晶晶,特约记者:刘玉雷,通讯员:王晶晶;

栏目编辑:林晶晶;新媒体编辑:刘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