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南永顺: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8-09-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6月,永顺县出台文件,在全县正式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我希望这个制度,不仅成为村民实现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窗口和阵地,也成为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党建宣教、提倡文明风尚的窗口和阵地。”李延堃说。

湖南省永顺县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

一本账算明白 村里事说清楚

记者 杨 彦

“以前有人觉得低保户评选不透明,最近一批低保户,在上报乡政府审批之前,都经过了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讨论并公示……”说起村里的变化,湖南省永顺县高坪乡马鞍村党员代表向显文一脸满意。

这些变化都得益于马鞍村推行的“报告日”制度。今年上半年,永顺县委组织部打算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要求村“两委”每季度向群众报告一次工作,并接受群众的监督质询。

“这两年,各村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机构。但是,如何发挥这些机构的作用,仍需不断探索实践。”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延堃说。永顺县委组织部开始在全县“海选”试点单位。然而,一位副部长连探了好几个村子的村干部口风,都没人敢“接招”。任务最后落到了马鞍村党支部书记向言奎身上。

去年5月,马鞍村“两委”刚刚换届,关于新任村支书向言奎的一则传闻就在村里迅速传播开来。“告他挪用国家项目资金给自己办养猪场,另外还私占了村里的两个门面。”高坪乡党委书记覃基星说。调查很快有了结果:养猪场是向言奎个人出资办的;村里的两个门面,租金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尽管组织上给证实了清白,可向言奎心里的那根刺却迟迟未能彻底拔出。“人多嘴杂,我就是浑身长嘴,也讲不清楚。”向言奎说,“为了充分与村民沟通,我接下了‘报告日’的试点工作。”

于是,会议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在“报告日”会上,马鞍村会议室里满满当当围坐了好几圈人,有县领导、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坐在前排的则是村里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马鞍村“两委”成员。

向言奎首先作报告。听完后,村民们没有多少客套,直接“发难”。“什么办公用品要用8万多?”马鞍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彭善菊问。原来,2017年村部搬迁,购置了一批办公用品,花了8万多元,村民们多有质疑。村主任向泽海作答后,村民向言洲要求看开支项目发票。很快,一份购置办公桌椅、文件柜和沙发等物品的明细复印件被送到了参会人员手里。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完账单明细之后,彭善菊在票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除了这笔费用,村里全年财务收支凭证也都被摆上了桌面:23个收入款项,包括门面租金16000元,收农业部结对帮扶资金100000元,上年结转20570.29元;30个支出款项,包括垃圾清运费13400元、公路养护款3300元……

“以前也搞村务公开,但就是在村部那里贴几张纸。有的群众不识字看不懂,有的群众看不明白也不知道找谁问清楚。”党员代表向梦生说,“过去群众对村里的财务不清楚,现在一笔笔查了,疑虑也打消了。”

作报告、答问题、查凭据、提建议,会议整整开了三个半小时。什么感觉?向言奎说:“一身轻松,心情舒畅。”“老百姓都欢喜这个会,但我们担心的是,这个提意见,那个提意见,还敢不敢开下去?”村民代表向显寿曾经提出这样的疑问。

如今,向显寿已不用担心。马鞍村如期举行了第二次“报告日”活动。今年6月,永顺县出台文件,在全县正式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我希望这个制度,不仅成为村民实现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窗口和阵地,也成为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党建宣教、提倡文明风尚的窗口和阵地。”李延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