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河南焦作市:“双挂双学两提升”让年轻干部经“风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8-08-30   编辑:王菲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针对年轻干部怕担责、怕犯错、不敢为、不敢试问题,该市研究制定组织系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对年轻干部“五谈一提醒”,即“谈班子、谈个人、谈工作、谈问题、谈建议、重提醒”,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进行正面引导。

今年以来,河南焦作市针对有的年轻干部党性观念弱化、吃苦耐劳精神有所减退的问题,变单一培训为“花样引领”,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由被动工作变主动作为。

引导年轻干部向“上”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年轻干部头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通过集中宣讲、专题研讨、现场体验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深学细悟、固根守魂,铸牢理想信念“主心骨”。推动年轻干部向“下”学。举办乡镇党委书记论坛,采取“同行讲经验、分组议发展”的形式,邀请新乡、兰考等地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为该市年轻干部讲经验、讲做法,着重介绍基层工作的策略与方法,推动年轻干部“上”“下”贯通、学用结合。带领年轻干部向“左右”学。深入挖掘年轻干部身边的榜样,实施“十佳百优千星”先进典型培育计划,对年轻干部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该市以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为目标,实施“双挂双学两提升”,引导年轻干部接“地气”、经“风雨”。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人,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学习锻炼,在实践中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不断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新调整224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优化脱贫攻坚队伍结构的同时,也为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搭建了有效平台;选派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学习机关工作完善的办事流程、健全的规章制度等,帮助年轻干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注重在中心工作中检验人,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抽调37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绿化带征迁、环保整治等中心任务中接受锻炼。同时,公开选拔30名42岁以下的副县级年轻干部,全部安排到急难险重一线岗位锻炼试用一年,在实践中考察、检验和识别干部。

针对年轻干部怕担责、怕犯错、不敢为、不敢试问题,该市研究制定组织系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对年轻干部“五谈一提醒”,即“谈班子、谈个人、谈工作、谈问题、谈建议、重提醒”,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进行正面引导。出台鼓励激励办法和容错纠错办法,细化容错的10种具体情形,明确鼓励激励的18项重点,让年轻干部放下心理负担,勇于担当负责。制定实施《关于抓实六项工程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以践行焦裕禄“三股劲”为引领,开展内生动力激发工程、实干导向倡树工程、实绩考评引领工程、宽严相济保障工程、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荣誉待遇关爱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激励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强化新担当、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通讯员 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