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江苏睢宁县:“三大措施”管活流动党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日期:2018-08-28   编辑:王菲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开展“流动党员在行动”、家乡发展“献策诸葛会”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鼓励流动党员争当家乡形象宣传员、致富信息员、招商联络员,扩大流动党员“作用面”。

今年以来,江苏睢宁县聚焦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坚持“有利于合理流动,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通过“建立一中心、制发一清单、搭建一平台”三项举措,管住、管好、管活流动党员。

建立一个中心,让流动党员流出“不断线”。该县着力建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点”,在南京、上海、苏州等流动党员集聚地成立5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吸纳流动党员300余人,形成“党委—服务中心—流动党支部”上下联动的立体化服务网络。健全线上线下动态管理机制,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向流动党员推送180余期学习资料,搜集家乡动态信息3700余条;线下在流动党支部建立支委包挂联系制,每名支委包挂联系流动党员,动态掌握流动思想状况。开展“流动党员在行动”、家乡发展“献策诸葛会”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鼓励流动党员争当家乡形象宣传员、致富信息员、招商联络员,扩大流动党员“作用面”。

制发一张清单,让流动党员管理“有实招”。该县出台流动党员双向共管责任清单,明确流入地和流出地党组织双向共管责任,有效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监管。发放3400份《流动党员活动证》,要求流动党员持证参与流入地党支部活动、组织生活等。每年春节前后组织开展一次流出党员排查,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对外来流动党员要认真查验活动证,及时纳入本地管理并建立管理台账,通知流入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等。构建流动党员“五个一”关爱机制,即“信息一张纸、季度一汇报、慰问一封信、年底一座谈、日常一个群”,加大对流动党员家庭中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关心关爱力度,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搭建一个平台,让流动党员互动“全天候”。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了“星火睢城流动党员模块化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包含党课学习、党费收缴、党员会议室、思想汇报、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申请、党员附加分六个模块,能够实现“流动党员行踪一图掌握、党费一键缴纳、学习月月开展”,有效增强了流动党员队伍管理实效。后台管理模块,根据流动党员参与模块管理情况自动积分,通过“红黄绿”三色给流动党员分区块、标颜色。绿色区域的流动党员,表明正常参与管理;黄色区域的流动党员,后台会以电子凭证的方式列出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红色警报区域的流动党员,将线下召开支部党员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置。平台自运行以来,已发出预警整改通知20余条,有效提高了流动党员组织纪律意识。(通讯员 毛阿宁 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