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副局长自述:一次让我“失望”的扶贫暗访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8-24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编者按:

步入8月,湖北省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已正式收官。在集中开展整治的这8个月中,全省各地陆续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

令人欣慰的是,前一阶段的不懈努力使一些基层地区的扶贫暗访“扑空”。党参君(微信号:党员生活)就有幸邀请到了一位参与扶贫暗访的副局长。他给我们讲述了自己暗访“扑空”的一次经历。

640.webp

一次“失望”的扶贫暗访

讲述人:李敏

单位: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纪委

前不久,我带领检查组的小杜和小陈奔赴武当山景区办事处下辖的各村,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第三轮明察暗访。

之前,武当山特区纪委聚焦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组建专班连续开展了两轮明察暗访,对少数驻村工作队员作风漂浮、措施不实,一些责任单位决策部署不足、落实不力等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接到暗访任务,我们事先斟酌商量,确定了捕捉问题和漏洞的“战术”,力争查出问题、祛除病灶。

640.webp (1)

紫霄宫村位于武当山景区核心位置。我们一行三人乘车穿过武当山门口,直奔村部驻村工作队办公室。该村在上次的检查中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在全区受到了通报批评。今天我们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打算杀个“回马枪”。

来到村部,只见驻村工作队办公室的门开着,却不见一个工作队员,抬表一看,九点将近。“驻村不常住,如何搞帮扶?”我这心里咯噔一下。抬头正巧遇上小陈、小杜的目光,这一对视,大家都明白,恐怕又要抓一个“典型”了!

640.webp (2)

旁边办公室的村干部迎上来问我们找谁,我们说明来意,村干部解释说:“驻村队长一早就赶去派出所帮一贫困户办户口,还有另两名队员一早拿资料就去贫困户家里走访了。”对村干部的解释,我们将信将疑。

“是不是办户口,我们得问个清楚。”不由分说,小杜已经拨出了派出所的电话。经证实,驻村队长崔久华的确在派出所帮忙办户口,于是我嘱咐小杜转告崔久华,让他不要急着往回赶,一定帮着把贫困户的户口办妥当。

640.webp (3)

了解完情况后,我们接着请村干部把工作队的考勤表、工作日志、民情日记找了出来,仔细地翻看每一页的内容:

只见考勤表签到规范,没有代签的现象,少数几次没签到的空白栏都有详细的备注说明;工作日志详细记载了工作队每日的工作情况,明确而具体;民情日记详实记载了干部走访了解的情况,具体帮扶的事项,以及一些个人的设想和建议。

“天壤之别啊!”小陈由衷地感叹道,“上次检查存在的问题整改得挺到位。”

640.webp (4)

走出村委会,我们决定直奔贫困户程玉梅家中进行实地走访。在一起车祸中,程玉梅下肢瘫痪,其丈夫也在车祸中丧生。她独自一人带着一个上小学的女儿,生活十分困苦。

程玉梅坐在轮椅上,听说我们是来检查扶贫工作的,原本默默不言的她话语逐渐多了起来。

从她的叙述中,我们得知帮扶干部帮她联系了专家医生,制定了针对性的康复训练计划;每月领取城镇低保金,并联系武当山道教协会为她筹措了一万元的资金;再加上女儿在学校每学期享受教育补助,生活基本无忧。

“要不是现在党的政策好,我怕是活不下去了!”程玉梅满含泪水地向我们倾诉……

640.webp (6)

离开了程玉梅家,转过村头拐角,听到一阵爽朗的笑声。远远一看,驻村队员刘永刚正在五保老人王在林家院子里拍打晾晒的被子。大爷见我们过来了,赶忙起身,我疾步向前握住大爷的手扶他坐下,问道:“您的补助资金发了没?”

“发了,每年给我发6000元的五保金。”王大爷开心地笑了。“你看这小刘怕我的被子潮着,瞅着好天气就抱出来晒晒,逢年过节又送吃的又送用的!他就像我的亲儿子啊……”王大爷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640.webp (5)

日上头顶,我们开始返程,水泥路旁青山苍黛,大家陷入沉思。明察暗访查出的问题越来越少了,干部们的工作作风越来越实了,民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扶贫战役我们必定牢牢跟紧;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明察暗访定要一步一个脚印。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07期·上,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