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陕西白水县:党建领航脱贫攻坚“1+1”在行动

来源:党建网  日期:2018-08-17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对标省市对督查工作的要求,结合督查合力不够、督查效率不高、实效不好等问题,建立常态督查“1+1”互促机制。现已抽调16名部门党组副书记担任督查组长、45名党办主任和党务干部参与督查,实现了查漏补缺效率高、学习交流收获大、督查工作成效强的目标。

为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在扶贫奔小康的路上展示新担当新作为,陕西省白水县委组织部突出“快、实、硬、强”四字要求,创新推行“1+1”帮扶互促机制,通过包联部门之间强弱相帮、部门与包联村结对互帮、党建指导员与基层组织真助实帮、督查工作成效与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共促共帮,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1+1”包村帮扶让脱贫攻坚快起来。建立包村“1+1”帮扶机制,通过增派16个部门一对一帮扶力量较弱部门开展包村工作,被包联村“两委”换届均走在全镇前列,13个村的现金分红户均达到1000元以上,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八个一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落实,为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1+1”结对帮扶让组织生活实起来。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建立组织生活“1+1”帮扶机制,各单位与包联村联合开展组织生活300余次、讲党课200余场,在主题党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等诵读活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调研,征询8大类392条意见建议。党员参加义工活动8000余人次,解决群众困难7400余件。开展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演讲赛18场,文艺汇演29场,结对帮扶让贫困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1+1”精兵帮扶让基层党建硬起来。针对部分党组织组织力不强的现状,建立党建工作指导“1+1”帮扶机制,全县通过双向意愿、组织选派等方式从退休干部、离任村党组织书记、以及机关干部中选聘404名党建指导员,要求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工作,发挥党的政策宣传、调查研究、工作指导、调处矛盾等作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300余场次,形成调研报告62份,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1249件,总结党建工作特色亮点67条,挖掘典型事迹138件,有力推进了抓党建促脱贫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1+1”常态帮扶让督查成效强起来。对标省市对督查工作的要求,结合督查合力不够、督查效率不高、实效不好等问题,建立常态督查“1+1”互促机制。现已抽调16名部门党组副书记担任督查组长、45名党办主任和党务干部参与督查,实现了查漏补缺效率高、学习交流收获大、督查工作成效强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15次,发现问题10大类187条,发出整改通知书68份,提醒函询28人,诫勉谈话17人,调整第一书记21人,驻村工作队员32人,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持续提升。(作者:李斌 卢丹 熊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