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那一刻,他纵身跃入±800千伏特高压电场——

来源:《党员生活》2018年第08期·下  日期:2018-08-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2009年6月,他跃入±800千伏的特高压电场,成为“禁区勇士”、世界第一人。

2011年,他再度成为进入1000千伏特高压现场的第一人。这标志着我国高压带电作业进入全球顶尖水平。

640.webp

胡洪炜

他是谁,他是退伍军人、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胡洪炜。18年来,1800小时超高压带电作业时间,1200公里高空走网,9000基超高压铁塔,12000公里地上巡视……这是他交出的一份答卷!

如今,虽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最美青工”“国家电网公司先进个人”“湖北省电力公司技术类专家”等诸多荣誉加身,胡洪炜的坚守与执着依旧不变。在检修战线上,他继续书写着自己的不凡人生。

640.webp (2)

《党员生活》2018年第08期·下封面人物:胡洪炜

“三天超师傅”:“退伍军人”显坚韧

国网湖北电力带电班,曾经创造过我国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无数个“第一”,是一支精英汇聚的强兵队伍。想要成为这个班的队员也不容易,一般只有其他班组中有经验、表现优异的工人才能入选。

我从一线来 建功新时代

2000年,从武警部队退伍后,年仅22岁的胡洪炜考进了电力公司。3年的军旅生涯,让这个从小在电力大院长大的“皮猴子”变了。

在入职培训时,从小看着他长大的带电班闫旭东师傅频频点头,慧眼识英:“炜炜在部队锻炼了几年,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很不错,让他到带电班来吧!” 一入职就直接进了带电班,让胡洪炜在欣喜之余也感受到了压力。

这是因为带电作业,需要工作人员在输电线路不停电的状态下,身穿特制的屏蔽服进入超强电磁场,利用等电位的原理进行检修作业。这对工人的技术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

640.webp (3)

胡洪炜犹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线路检修,更换葛南线的间隔棒的场景。那一天,师傅一口气换了8个,他却只换了3个,最后师傅返回帮他换了1档线的间隔棒。

军人的韧劲让他没有放弃,他琢磨了一晚上操作的技巧。第二天,他先缠着师傅讲解操作要领,探讨改进办法,边干边琢磨,基本上能与师傅“并驾齐驱”。到了第三天,情况就不同了,他返回来帮师傅换了1档线,心里才舒服了。

“三天超师傅”成为公司当时的一段佳话。

640.webp (4)

不久,胡洪炜又遇到了拦路虎。2002年,胡洪炜准备考证,操作需要通过软梯摆进操作塔。这时候,有人嘀咕:“胡洪炜个子太高了,不适合带电作业。”的确,环顾带电班的其他师傅,基本都是1米7左右的个子,因为从绝缘角度而言,人越矮越安全,而胡洪炜足有1米8。

胡洪炜不服气,他分析,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爬软梯时,一定要将身体缩到极致。他开始自我加压,每天练10多次,累到手臂酸胀。

现在,公司只要是爬软梯的现场教学都由胡洪炜上去示范。下面的师傅指着身手矫捷的胡洪炜对新手们说:“胡洪炜这么高都能爬得好,你们也一定能做到!”

640.webp (5)

爬好软梯,又面临走线。看到师傅们在高压电线上健步如飞,自己却心慌手抖,胡洪炜的倔劲又冒出来了。那段时间,胡洪炜总是以“乞丐”的形象出现。

“导线上毛刺较多,裤子很容易磨破。”走线“成狂”的胡洪炜找别人要了7套穿不着的工作服,还自己去汉正街定做了好几套厚牛仔服,才终于度过了窘境。

勤学苦练之下,在一次次技能比武中,胡洪炜总是能拔得头筹。和胡洪炜共事15年的刘继承感慨地说:“在作业时,身为班长的胡洪炜有三个不会:有高空作业不会选择地面作业,有高塔不会选择低塔,有远的不会选择近的。”最苦最累的活,胡洪炜总是留给自己。“不愧是部队锻炼培养出来的!”

紧抓80万伏特高压线:“禁区勇士”显无畏

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宣布要从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中选拔一名技术工人,进行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试验,这项试验也被列入国家重点攻关科研项目。在领导和同事们心中,胡洪炜作为退伍军人,业务突出,心理素质好,是最适合的人选。

在80万伏特高压输电线上,一瞬间就能让接触到的小动物化为灰烬。这项试验是全球首次,能否成功,谁也不敢打包票。

当领导征求胡洪炜的本人意见时,他没有任何犹豫,一口答应,“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但在试验前一晚,胡洪炜几经思量,还是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

胡洪炜: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2009年6月10日上午9时30分,胡洪炜穿上绝缘防护服迅速爬上铁塔,到达目标位置,在离开铁塔向特高压导线靠近时,高度紧张的他不自觉地深吸了一口气。

还有1.5米距离!在胡洪炜的右手与高压线之间,产生了一道耀眼的电光弧,没有一刻迟疑,他迅速抓牢了高压线,纵身跃入电场。

“啪”的一声,电光火石之间,胡洪炜与80万伏特高压输电线成为一体。“那一瞬,我感觉到脸上犹如无数根小针在扎,头发感觉被人用劲在拔,但是其他一切正常!”胡洪炜至今记忆犹新。

640

2009年6月10日,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在世界上首次圆满完成±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带电作业试验。图为该公司带电作业队胡洪炜、胡光两人在直流特高压试验线路上带电处理缺陷。

随后的1个多小时,胡洪炜在队友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电位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参数测试、等电位导线修补、等电位间隔棒更换等多项操作项目。“我们成功了!”一下来,胡洪炜就被激动的领导、同事和媒体记者们包围了。

“这标志着我国乃至全世界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胡洪炜在±800千伏特高压电场内获得的各种技术参数和作业经验无比宝贵,极大推进了我国特高压电网由实验转向商业运行的进程,其价值更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禁区勇士”“世界第一人”“电网英雄”等荣誉将他环绕。

640.webp (7)

2009年10月,胡洪炜又成功进入1000千伏实际运行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等电位,成为开展带电作业的第一人。

连登9基杆塔:“亿元电工”显匠心

带电作业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不停电后检修呢?

“停电就意味着工厂不能开工、居民不能用电,都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通过带电作业对特高压线路进行检修,每小时至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每年就可为国家挽回上亿元的损失。”胡洪炜解释道。

湖北电网是全国联网的中心,地位举足轻重。国家利益、万家灯火、岁月静好的背后,是胡洪炜和他战友班的队员们在默默守候。

640.webp (8)

2005年、2008年的两次特大冰灾,作为共产党员抗冰抢险突击队中的一员,在抢险中为了查找一个跳闸故障点,胡洪炜一连登了9基杆塔。在500千伏玉贤变电站,气温零下十几度,深夜里,风雨中,他站在升降车上进行除冰工作,除冰的热水、落下的冻雨、溢出的汗水,让胡洪炜成了一个冰疙瘩,冻得直打哆嗦,他呵口热气继续……

在抗冰抢险的一线,胡洪炜随抢修突击队东奔西走,转战在中心所辖1900多公里的线路上,把“共产党员突击队”的旗帜插遍湖北各地,两次被公司授予“抗冰抢险保供电先进个人”。

胡洪炜:劳动托起中国梦

“在最危险的时刻,炜炜哥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带电班年轻队员张楚谦清楚地记得,2015年6月,他第一次随带电班出工,现场有电线浸在污水坑洞中,胡洪炜二话不说,一跃而下。“当时现场鸦雀无声,给我的震撼难以言表。”从此,张楚谦也将带电班不畏艰险、工作第一的传统牢记在心。

除了吃苦精神,检修中心党支部书记向文祥还很认可胡洪炜的学习能力:“胡洪炜喜欢动脑筋,搞创新。” 2017年,在胡洪炜的建议和现场操作下,带电作业班开始引入无人机进行安全管理和部分故障排除工作,大大减少了工人的重复、无效劳动。

曾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的年轻队员付子峰记得,去年初,他与胡洪炜一起学习了无人机喷火操作。几个月后,实际操作时,他猛然发现对遥控板上14个按钮有些不熟悉。正当无从下手之时,胡洪炜拿出笔记本,步骤配照片一目了然。“像武功秘籍一样。”付子峰不禁叹服。

640.webp (9)

十几年风吹日晒,带电作业是个极苦极累的差事。翻山越岭,身着密不通风的屏蔽服,不论是酷暑还是寒冬,一下塔,都能倒出几斤汗水,胡洪炜却依然热爱着自己的工作。仔细想来,按胡洪炜带电作业的年限来计算,他的身价至少超过1.5亿元。胡洪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亿元电工”。

诸多荣誉与光环的包围之下,徒弟于江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胡洪炜的场景,“当一直听闻的偶像出现时,他满头大汗,挂满了一身的工具,带着真诚的笑容,如此平凡!”

640.webp (10)

时值盛夏,又到了线路作业的高峰,工作量大,胡洪炜和运检班班长刘超超商量好,将正常8点钟上班的时间提前到了早上五六点。

如同往常一样,胡洪炜总是第一个到达公司清点工具,做好准备。

记者:林晶晶 何迪,通讯员:郭庆 熊巍;栏目编辑:林晶晶;新媒体编辑: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