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宁夏吴忠市:“三项措施”力促远程教育“学”“用”转化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18-08-16   编辑:王菲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全市连续五年开展星级站点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利通区永昌社区、古城镇、青铜峡市袁滩村、南庄村等五星级站点50个,命名三星级以上站点236个,率先在全区建成集教育培训、实践操作为一体的远程教育骨干培训基地,分16批培训基层远教骨干748名。

今年以来,宁夏自治区吴忠市以增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标,强化“三项措施”,着力推进远程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筑牢远教基础,在平台搭建上见真功。严格按照“建为基础、管为抓手、学为载体、用为目的”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让干部经常受教育,让农民长期得实惠”的工作目标,紧盯远程站点资源配置,努力搭建远程教育学用平台。着力提升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光纤网络+投影”覆盖率,为376个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配备了投影仪。利通区建成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131个、LED远程教育广场9个、试点安装村级大喇叭12个,同心县先后投入站点建设经费1400万元,布放光缆线路300公里,不断扩大远程教育辐射面。全市连续五年开展星级站点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利通区永昌社区、古城镇、青铜峡市袁滩村、南庄村等五星级站点50个,命名三星级以上站点236个,率先在全区建成集教育培训、实践操作为一体的远程教育骨干培训基地,分16批培训基层远教骨干748名。

规范站点运行,在有效管理上提水平。建立行之有效、相互配套的党员远程教育运行制度,建设懂技术、会操作、善管理的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各县(市、区)结合地方实际分别制定了《远程教育站点管理维护制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量化考核指标》《站点管理员考核办法》等考核制度,精化细化远程教育播放和收看记录情况,确保站点设备管理规范、学习教育正常开展。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分层培训”的原则,依托农技人员、网通技术人员、学校教师、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建立了站点操作管理人员队伍,举办远程教育管理员专项培训班28期培训974人次,确保能够熟练操作终端接收站点设备。

强化政治功能,在作用发挥上见实效。按照“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目标,突出远程教育的目的作用,强化教育平台政治功能。在理论学习上,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等作为集中学习必学科目,将站点学习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让党员群众脑袋“富起来”。在业务能力学习上,推行“远教站点+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基地、专业大户”有效模式,结合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党员11.5万人次。助推“千村电商工程”,建成并投入正常运营村级电商服务站205个,推动枸杞、红枣等特色农副产品“触网上线”“搭网销售”。在创新载体方式上,市委组织部建成吴忠党建网、“吴忠党建”微信公众号、“吴忠党建e支部”APP三位一体“互联网+党建”远程教育新模式,各县(市、区)建成“利通党员微家”“盐池先锋”等党建手机信息平台8个,方便党员及时在线学习,将各类教育载体真正打造成宣传党的声音的重要平台。(作者:杨瑞;作者单位:吴忠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