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武穴:能人回乡创业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8-08-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说,能人回乡创业工程是抓好精准扶贫、“三乡”工程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武穴全市上下拓宽思路,多方发力,将能人回乡创业的意向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施工现场,努力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

黄冈新闻网(通讯员郭占军)农庄内环境清静优雅,设施齐全,服务周到。8月7日,黄冈市武穴市大法寺镇同心湖生态农庄吸引了市内外一批又一批游客的目光,并赢得点赞声一片。

今年3月,在外创业能人李国斌、刘中寿积极响应能人回乡千人计划号召,联手投资1000万元,注册了大法寺同心湖生态农庄,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李边村、李贞村贫困户就业脱贫。

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说,能人回乡创业工程是抓好精准扶贫、“三乡”工程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武穴全市上下拓宽思路,多方发力,将能人回乡创业的意向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施工现场,努力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

精心搭建能人回乡平台。武穴市委人才办通过上海、深圳、温州、武汉等多家人才工作站收集武穴籍成功人士信息;市工商联通过在大中城市组建武穴商会,与武穴籍能人联谊;市委组织部通过建立外出务工经商流动党员党支部,关心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激活党员报效桑梓内生动力。同时,各镇处以村为单元,收集能人信息,建立了拥有1200多位武穴籍能人信息库。

精密布局能人回乡创业项目。按照“突出资源禀赋、挖掘文化内涵”,结合产业发展,高起点编制策划了一批“三园一体”、特色小镇等城乡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创意农业、农村电商、民宿康养、乡村文化的好项目。重点突出油菜、山药种植加工,湖羊生猪养殖和苗木花卉、民俗旅游、名特优水产等项目,按照回乡创业能人的意愿因地制宜,为其量身定制。

精准施策激发能人回乡创业热情。在用足用活国家、省、市支持能人回乡创业和“三乡”工程建设的扶持政策同时,武穴市将回归创业的项目纳入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业创新人才、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范围,从用地、金融、用工用水用电、基础设施配套、重点项目推荐、政策性资金争取等多方面优先安排、重点倾斜,并做好全程保姆式服务,确保签约一个、落地一个、建成一个、见效一个。

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公益回报,能人回乡创业在武穴已蔚然成风。至7月底,武穴已签订能人回乡创业项目139个,协议投资额87.95亿元,动工建设项目97个,到位投资8.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