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张昌富:贫困户不脱贫,退休不退岗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08-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田间采访张昌富的时候,被一些东西感动着,这位两脚是泥巴,双手沾灰,皮肤晒得黝黑的“老干部”,在组织上准备为他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却主动请缨,贫困户不脱贫,退休不退岗,甘愿为油坊坪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站好最后一班岗。

 莫道桑榆晚 微霞尚满天

——记十堰市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扶贫干部张昌富同志

党员生活网消息:在田间采访张昌富的时候,被一些东西感动着,这位两脚是泥巴,双手沾灰,皮肤晒得黝黑的“老干部”,在组织上准备为他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却主动请缨,贫困户不脱贫,退休不退岗,甘愿为油坊坪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站好最后一班岗。

他,就是六里坪镇即将退休的机关干部张昌富,已办理退休手续的他,仍每天奔走在驻点村的各个角落,以实际行动展现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敢于担当、为民服务的“桑榆”情怀。

精准扶贫的“产业信息员”

见到张昌富时,他正忙碌着烧火做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他就干净利索地为驻村队员和村干部做好午餐。为了能挤出点时间多做些精准扶贫工作,该村驻村扶贫队员和村干部长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放弃午休时间,坚持中午一起吃饭,这样不仅可以碰头各自分工工作情况,还能商议好下午的工作。

吃完饭,已下午一点,天气炎热,张昌富拿起草帽,和贫困户郑世忠一起,查看他的脱贫产业。

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如期脱贫,确保致富奔小康是考验和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在常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他深知农村脱贫的艰难,于是他在扶贫工作中以“精细”为主,做到能出千斤担,不挑九百九,总是用“十分”的努力,为贫困户找到切实可行的脱贫产业和致富门路。

今年,他与村“两委”一起不仅帮助贫困户郑世忠利用土地流转承包土地70亩,发展高效露地蔬菜种植,还利用“合作社+能人大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带动村里24户贫困户打工就业,仅此一项,让贫困户户均可增收7000余元。现在种植的西瓜、四季度、豇豆、黄瓜等高产瓜果日趋成熟,他总是不定时地督促郑世忠做好田间管理,确保收成万无一失。

像发展高效露地蔬菜种植一样,他积极为村产业“精准”发展献策献力。针对该村山区面积大,耕地少的实际情况,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了蔬菜160亩、柑桔1200亩、油橄榄220亩,建设小型养猪场3个,以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精准扶贫的“技术指导员

查看完郑世忠的高效露地蔬菜地,张昌富满头大汗地回到村部宿舍,为脱贫致富包保户张明国送柑桔杀虫药。抓住了搭话的机会,直言不讳问他,为什么退休主动要求不退岗?

沉思良久,他非常平静地说:“我是从油坊坪村走出去的党员干部。作为本乡本土的人,有生之年,我应该为乡亲们多做点实事、好事,要对得起乡亲。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来说,组织上派你来了,你就要把工作做好,要善始善终地做事,不能半途而废,要对得起组织上的信任。今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只要老百姓满意我,组织上能认可我,我觉得再付出一点,把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向镇党委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个责任,也觉得是个快乐的事。”

柑桔产业是油坊坪村支柱产业,但去年的一场特大冻害,造成村里的1200余亩柑桔大面积枯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救活这一脱贫的支柱产业,他找到了市农业局、镇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帮助村民春剪修枝、施肥,指导着包保户对象管理柑桔园,确保了99%的柑桔长满青芽。

贫困户张明国是张昌富9户结队帮扶包保对象中的一户。张明国夫妻两人新发展起了15亩柑桔,到了今年挂果年,为了保障他们柑桔园有个好收成,他三天两头往张明国家跑,病虫害防治又成了他操心的事。

这次到张明国家,张昌富抱来了一箱粉剂杀虫药,他根据说明书,一点一滴地向张明国讲解使用方法和药水配量。为了保证病虫害防治措施落到实处,他还陪着张明国爬了一公里的山坡小路,到柑桔园去帮忙施药。

在张明国的柑桔园,张昌富还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今年入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硬化接通孙家沟至209国道的生产路,确保以后柑桔丰收能直接上车运转出来。这个消息让张明国欣喜不已。心直口快地他也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早就知道张昌富要退休了,就怕他丢下我们村走了。别人我不敢说,就张昌富给我们村,特别是为我这个贫困户做了很多事,那是实实在在摸得着、看得见,这样的干部老百姓都喜欢,都要求他能在我们这多干几年。”

精准扶贫的“守望

忙完包保户张明国家柑桔施药的活,张昌富根据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又马不停蹄地赶到304省道项目、丹江口市重点工程“六里坪油坊坪至郧阳区长岭路(简称油长路)”施工现场,拆除占道民房。面对已经签订安置协议仍拖延拆迁的村民家属,他冲锋在前,一方面指挥村组干部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不得不顶着无理的谩骂,进行强制拆迁。

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宏透露,张昌富在驻村工作时就多次表态承诺:作为一名党员扶贫干部,要在干字上下功夫,不忘初心,努力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先锋作用,以优质成绩向镇党委、镇政府和驻村群众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几年,他做的和说的一样,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工作是带头干,干什么事都兢兢业业,得到了干群的认可。

像拆迁工作一样,他在驻点村,日常工作可不只是精准扶贫,村“两委”会工作开展、转移剩余劳动力、劳务输出、村级公益事业、易地扶贫搬迁等。只要是村里的事,无论大小都要做,还能带头去做好。

作为党员干部的张昌富,就是这样地无私奉献地付出,执着坚守地为民服务。退不退休没关系,人还坚持在岗,他用实际行动在精准扶贫的一线绘就了最美“夕阳红”。(通讯员 况蓉 李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