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多地探索受处分干部管理新规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8-13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作为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处于高风险岗位,要发挥专业所长,放下思想包袱,干净做事。要珍惜组织的培养,干净做人。”

有媒体注意到,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石松日前在该市中山公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楚梅园”,与某规划部门负责人一边散步一边这样说

640

据悉,这名负责人曾因工作失职被给予处分,贾石松负责对其回访教育。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要“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如何做好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变“有错”为“有为”,成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背景下值得关注的焦点话题。

其实,在探索受处分干部的管理与使用问题上,湖北多地已有相应的办法出台。

640

如针对此次的报道,荆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就做了这样的说明——

对于受处分干部,我们会因人施策、成立回访教育小组,重点岗位(干部)由主要领导谈话。

回访谈话时主要听取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汇报,做好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监督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和帮带教育落实情况,为受处理人员营造悔错改错、干事创业的环境。

对谈话地点的选择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办公场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被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的家中等区域开始成为谈话的选择地。

早几天,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还发布了一篇题为《武汉:回访教育让“跌倒”的干部再站起来》的文章。该文分享了武汉在回访教育上取得的成果。

640

文章通过举例表明,通过一对一对话谈心等回访教育,受处分的干部“能放下思想包袱,调整好思想状态,主动适应工作环境,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

甚至“在负责招商工作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有的同志所在的园区就完成了6个项目的签约工作,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而对这些思想转变好、表现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纪委则按期恢复党员权利或解除行政处分。

640

时间再往前推,大家可以发现,不仅是武汉、荆州,黄冈、十堰等地也制定了相关工作的具体细则,且定期回访都被当做一种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进行教育帮扶的重要管理手段。

如去年,黄冈市纪委就出台了《对受党纪政纪处分干部回访的暂行办法》,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领导的帮扶责任,要求采取“听”“查”“谈”等方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改正情况、工作态度、家庭生活、执纪情况等进行回访、帮教,做到应访尽访,不漏一人。

根据回访情况,对彻底改正错误,在新岗位上做出新业绩,得到群众和组织认可的,可向组织部门提出提拔、重用的建议;对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懈怠的,责成所在单位进行重点教育;对受处分后再度违纪的,从重给予党纪处分。

640

而在今年,有媒体发现,黄冈在回访教育的基础上,还有创新举措。

今年5月25日,黄冈市罗田县组织全县扶贫领域130多名受到诫勉以上处理的党员干部召开追责问责谈心谈话会,罗田县委书记为这批干部“谈心解压”。

罗田县纪委宣传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时召开这个会主要是因为在精准扶贫领域,有些基层干部或对政策不熟悉,或因公而不是因个人目的受到问责。为了鼓舞士气,让其放下包袱,所以决定和他们谈心谈话,让他们继续投入到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去。

做与不做这项工作的效果很不一样。不做的话,受处分干部会感觉到心灰意冷。谈心谈话后,他们会感觉到组织还没有放弃、抛弃他们,还可以在岗位上将功补过,还可以继续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价值。该负责人解释道。

640

除了回访谈话,对于职务调整的受处分干部,在影响期内,不少组织还会根据其特长进行岗位安排,发挥其专业特长

此前,湖北日报就介绍了一个“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的例子:

湖北十堰市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的处分。在降为科员后,他发挥专业特长,组织撰写了《汉水流域民俗文化研究》和《明代汉江文化史》两部专著。

据悉,受处分后的杨郧生,能够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努力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湖北省纪委在进行帮扶教育回访时,发现他对汉水流域民俗文化和明代汉江文化史研究有一定专长,但违纪案件发生后,研究工作因经费短缺陷入停滞,即请十堰市纪委协调,由市财政拨付专款10万元,交杨郧生帮扶教育单位十堰市人大办公室进行管理,支持其开展研究。

据湖北日报描述,“当杨郧生得知十堰市财政拨付10万元专款,用于支持自己的研究工作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640.webp (8)

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既严教严管,又关心关怀,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再出发,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这是令人欣喜的一幕。对此,也有媒体指出,使用或提拔受过处分的干部关系到党的公信力,关系到党的前途事业,必须慎之又慎。既要为改过自新者搭台,又要坚决避免“带病提拔”的发生,双向发力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

对此,荆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是这样表态的——

影响期满后,回访教育小组对受处分干部在影响期内的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客观公正提出评价意见,作为其恢复党员权利、提醒教育、管理监督、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END

来源 | 综合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湖北日报 政事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