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某县委书记:上半年,我几乎一半的时间在开会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8-0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8月7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刊发题为《“多开会”莫如“沉下去”》的评论文章,再批“文山会海”。

文章披露,某贫困县的县委书记抱怨,今年上半年才刚结束,自己就参加了上级召开的几十个会议,加上县里召开的各种会议,粗略算了算,平均下来几乎一半的时间在开会。“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结果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研究、分析问题。如此一来,工作被动应付,更鲜有时间督促检查抓落实。

文章还指出,过多过滥、内容重复、形式大于内容的会议,占用了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工作的有序开展。

640.webp (3)

有干部一年开280多场会

现实中,类似“县委书记的抱怨”时有发生:

201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扶贫干部少些文山会海》的文章披露:2016年,某镇政法委副书记开了280多场会,平均一个工作日超过一个会。镇里到县城有两小时的车程,来回路上就得半天,再加上开会半天,一天开一个会,基本上就没时间干别的工作了。

文章还披露,不少会重复开。上面出台一个文件、部署一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到县一级,接下来省、市、县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又分别召开贯彻落实的会议,算下来,有的基层干部同一主题的会要开4遍

640.webp (4)

由此,也就造成了一种“怪状”:大家都被“按”在了会议室中,“窝”在里面动弹不得——

上级要求基层干部狠抓工作落实,蹲点一线去解决矛盾和问题,但基层干部却被上级召集的各种会议缠住了,没有时间沉下去;

基层干部很期盼上级多下来调研指导,出出主意、想想办法、给点政策,可上级也被自己安排的过多会议拖住了,想下去也下不去。

640.webp (5)

一些领导干部以开会来敷衍塞责

其实,开会是部署工作、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方式,尤其是中央召开的重大会议,省一级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的会议,必不可少。但对于市县及以下的基层单位和部门,就应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而不能搞“以会议来落实会议”那一套。

那么,为什么还是有一些地方和单位开会过多过滥呢?

《人民日报》认为,会议过多过滥,原因之一就是一些人迷信会议的作用,在思想上把开会当作首选的工作方式,当作推动工作和抓落实的“灵丹妙药”

工作还没开始,先开个会来动员一下;

工作遇阻了,就开个会推进一下;

工作结束了,还要通过会议来总结表彰一下。

640.webp (6)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值得关注,即一些领导干部以开会来敷衍塞责

你说我不重视,我的会开得比谁都及时,讲得比谁都重要;

你说我抓得不紧,我的会比谁开得都多,讲得比谁都全面;

你说我不负责任,我在会上要求都十分明确,会议记录详实且有据可查。

说到底,这是形式主义作祟,也是懒政惰政、不作为的表现,危害不容小觑。

640.webp (7)

那么,如何精简会议、提高实效呢?关键在于上级带头、各级“一把手”率先垂范,对要求召开的会议严格控制、科学规划,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要把会议开得少一些、短一些、精一些,多开一些更有准备、更能解决问题的会

除此之外,不妨变多开会为沉下去,将一些会议直接安排为基层调研、现场办公。开会本来就是要解决问题的,与其隔靴搔痒地开会,还不如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基层一线多开一些调度会、协调会、督导会,把工作直接拿到现场去布置。通过直接传达、面对面指导,有利于推动上级精神转化为基层行动,也必能有效减少会议。

640.webp (8)

会议非得“一把手”出席?

其实,“县委书记一半时间在开会”的背后,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开会,非得“一把手”出席不可吗?

有些领导干部召集开会,对与会人的级别、职务非常注重,认为只有“一把手”到会了,才表示重视。这种不论事情轻重缓急、一律要求“一把手”参会的做法,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不可否认,有些会议内容重大、涉及面广,确实需要“一把手”参加。但也有不少会议,专业性强,部门特点突出,“一把手”未必了解得那么具体,回去也是当“二传手”部署,效果恐怕不如具体负责的同志直接参会好。事实上,很多“一把手”也并不愿成为“会中人”,只是担心落下“不讲政治”“不给面子”的印象,才疲于奔“会”。

640.webp (9)

此外,还有因为一些单位“一把手”自身原因导致副职或其他同志不能开会的情况,也应引起重视。

这样的“一把手”喜欢什么都由他说了算,在一些决策性会议上,副职表了态,回去交不了差,会议召集人下次干脆让“一把手”参会,免得扯皮;有的“一把手”因为自己未参加会议,对副职领回的任务不支持,为了保证落实效果,会议召集人不得不要求必须“一把手”参会;有的“一把手”存在“厌会”心理,只要允许副职或其他人员参加,本应由“一把手”开的会,也懒得去开,一律派给别人,致使重要工作难安排、重大问题难解决……

开会不一定都必须“一把手”参加。这需要上级召集人转变观念,体谅基层,区别情况。但同时,也需要各级“一把手”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工作作风,该放权的要放权,对副职要充分授权、大力支持。不管是自己参会还是副职、其他人员开的会,只要是本部门的任务、与本部门职能有关,就必须切实负起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END

来源 | 综合 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