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孝感安陆朱桥村:立足党建发展特色经济 合作共产富美示范新村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08-08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让朱桥村更美,王建平提议合作社追加投资,在山上种向日葵、月季、格桑花、芍药、梅花,保证朱桥村一年四季有花香,吸引更多客人。“游客来免费观赏、游玩,可以近距离了解我们有机农产品生产过程,认同我们的产品。

安陆市王义贞镇有个朱桥村。过去,说起这个村,人们直摇头:“荒山多,田地少;三条岗,两条冲。”

如今,这个村却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每年4月,朱桥村上千亩油牡丹盛开,赏花客络绎而来;夏收过后,朱桥村有机大米通过京东、天猫、苏宁等多个线上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变化从哪来?

先从一个人说起。王建平,49岁,朱桥村村支书。2010年,在外创业的王建平回村,成了“领路人”。他承诺:用三年时间,改变朱桥村面貌。

谈何容易。当时,村干部工资拖欠了两三年,大家无心干事;没产业,种田效益低,农田抛荒率达到30%。

第一件事,盘活班子,带队伍。“班子一活,事就好办。”王建平挨个找4名村干部谈心,答应尽快补齐拖欠的工资,化解大家心中的疙瘩,拧成一股绳。

第二件事,盘活资源,兴产业。

这得靠老板。王建平找到村里走出去的米厂老板严五星、周爱军、王仁涛,动员他们回村流转上千亩土地,规模种植水稻。谁知,一场干旱,老板们损失了50多万元,萌发了退意。

传统农业走不通,王建平提议兵分两路:一是改种有机稻,二是发展特色经济。王建平牵头成立安陆市神庵府粮油专业合作社,开始绘制朱桥村现代农业大版图。

2014年8月,外出考察的严五星带来好消息:山东、安徽等地的油用牡丹“耐旱、耐贫瘠,春天开花,秋天收籽榨油,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这年冬天,第一批800亩油用牡丹在朱桥村扎下根。去年开花结籽,收获花籽1万公斤,榨油1500公斤,产值200余万元。

首战告捷,坚定了合作社规模种植油用牡丹的信心。降低种植成本,合作社自繁自育,每年新增种植面积800亩,目前已发展近3000亩。

有机稻种植也有了突破。今年4月,朱桥村1700亩水稻通过有机认证。当地有机大米,通过南泥湾、京东、天猫等多个线上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我们这里昼夜温差大,水稻生产期多出20来天,又处于富硒带,发展有机种植得天独厚。”王建平说,未来合作社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将达到2万亩。

产业兴,人心齐。4年时间,神庵府专业合作社发展成员108人、社员800余户,流转耕地2200余亩,荒地坡地、水面3000多亩,种植优质水稻2100多亩,油用牡丹3000亩,果树、花卉、苗圃等500余亩。

合作社发展了,如何与村民结成利益共同体?

今年,神庵府专业合作社提出,农户以农田、荒地等资源自愿入股,享受保底分红,且分红不低于土地流转收益。

2组52岁村民李金容,家里有4亩田,过去勤扒苦做,一年下来收入2000多元。近些年,李金容把4亩田、8亩荒山流转给合作社,一年有2900元流转费。此外,她在合作社锄草、摘花籽,每个月能领到2600余元工资。合作社提出农户入股,李金容第一个响应,把4亩农田和8亩荒山都拿去入了股。

朱桥村富了,也美了。

昔日光秃秃的山岗,开出了娇艳的牡丹花。四月赏花季,来朱桥村赏牡丹的游客一天多达四五千人。

让朱桥村更美,王建平提议合作社追加投资,在山上种向日葵、月季、格桑花、芍药、梅花,保证朱桥村一年四季有花香,吸引更多客人。“游客来免费观赏、游玩,可以近距离了解我们有机农产品生产过程,认同我们的产品。农产品走俏,农业兴旺,乡村振兴才能水到渠成。”王建平说。( 记者:陈春保 通讯员:秦荣 程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