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鄂中起义领导人——萧人鹄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18-08-08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张新湾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华说,萧人鹄烈士的英灵就默默无闻地安葬在这里,就如他当年的革命誓言:宁愿一生无名,也要“挥戈为社稷”。

距离湖北黄冈城区30多公里的陈策楼镇张新湾村,烈日之下,绿荫葱葱,巴河傍村而过缓缓流向长江。革命烈士、鄂中起义领导人萧人鹄就诞生在这里。

记者近日来到张新湾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沿着弯弯曲曲的田埂小路,步行20分钟,找到了萧人鹄烈士的墓碑。张新湾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华说,萧人鹄烈士的英灵就默默无闻地安葬在这里,就如他当年的革命誓言:宁愿一生无名,也要“挥戈为社稷”。

萧人鹄1899年生于湖北黄冈,1917年考入中华大学附中,先后参加恽代英组织的“互助社”“利群书社”,并成为骨干分子之一。恽代英称赞他“云鹄至诚,可以动人”。1921年秋,他回黄冈陈策楼聚星学校教书,参加陈潭秋等组织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活动,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萧人鹄来到黄埔军校学习,次年到河南开封等地从事农民运动,任中共豫陕区委委员、荥阳县农民协会主任和自卫团长。1926年,他又领导建立杞县农民协会,组织农民武装,后被选为河南省农民协会主席和党团书记,领导了杞县农民暴动,曾率领30名精壮人员到豫北汲县劫狱,营救出被关押的100多名革命同志。1927年3月,他被选为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临时执行委员会委员。随后,他领导豫东杞县、睢县、陈留武装起义取得重大胜利,有力地配合了北伐战争。6月,他任叶挺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11军24师独立团参谋长,曾奉命回乡招募新兵,首先动员自己的3个弟弟入伍。八七会议后,中共湖北省委根据秋收暴动的需要,将全省划分为7个特区,萧人鹄被派到洪湖地区任中共鄂中特委书记。同年9月,他参与领导沔阳戴家场农民暴动,任鄂中游击队队长。12月,他参与指挥暴动队攻克沔阳县城,领导组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5军,任军长。

1928年6月,萧人鹄受中共中央派遣重返河南,担任中共河南省军委书记。11月,他在开封被国民党当局逮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他始终坚贞不屈,不暴露党的秘密。曾担任狱中地下党支部书记,常以京剧戏文“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来激励难友。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曾给弟弟萧民举写信,鼓励他在“国家多事、强邻剑劈之秋”“努力学习”“挥戈为社稷”。1932年2月10日,萧人鹄被杀害于洛阳,时年33岁。(记者:徐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