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鲍升涛:加强基层党建 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08-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基层组织部门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基层治理始终,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以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基层组织部门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基层治理始终,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以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党的基层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必须旗帜鲜明地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统筹推动区域资源向群众开放、党建活动跨行业联办,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切实把党员群众和各类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统一行动,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方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基层组织的体系建设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所依靠的最基本、最直接、最关键的力量。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关键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不打折扣地落地生根。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尤其要加强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针对小区(院落)、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两新”组织、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群体不同特点,健全“街道大工委(农村联合党委)-社区(村)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在人口流动和组织形态变化中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把党的执政大厦根基筑牢夯实。

改进基层组织引领方式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把党的领导深入各级党组织,把党的部署落到基层实处,不断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将社会分散、多元的要素纳入基层治理框架,在社会主体的利益分化中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整合引领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推进社会组织发展与传导党的执政理念精准对接,组织动员不同价值取向的多元主体凝聚信念共识、制度共识、政策共识,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中传导党的执政理念,让基层社会组织成为党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推进联系服务群众与凝聚党心民心精准对接,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标准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探索“互联网+”智慧党建新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机关开展“走基层”“双报到”活动,在农村完善部门包村、干部驻村、结对帮扶制度,在社区开展“双联”、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显性化、生活化、亲民化的活动,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作者:鲍升涛;作者单位: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