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热血沃土:湘鄂西中心周老嘴旧址群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8-08-06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成立于1979年,是一座以生动再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周逸群、邓中夏、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光辉历程为主题的专题纪念馆。

W020180619632551904218

湘鄂西中心周老嘴旧址群位于监利县周老嘴镇,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于2005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28年1月,随着荆江两岸年关暴动的枪声响起,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批重要人物、高级将领,先后汇聚于此,点燃了洪湖地区武装斗争的烽火,并逐步把湘鄂西根据地的武装斗争推向高潮。1929年6月,中共鄂西特委委员、鄂西游击总队参谋长段德昌率洪湖游击总队攻下监利重镇周老嘴,鄂西联县政府由江陵沙岗迁至于此。1930年9月20日,邓中夏、贺龙、周逸群在这里主持召开红二军团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再次攻打监利县城的军事行动,制定了根据地的发展方略,把湘鄂边、洪湖两块根据地联成一片。

1931年7月,湘鄂西中央分局和湘鄂西临时省委由瞿家湾迁到周老嘴,周老嘴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是湘鄂西省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之一。湘鄂西省和红二军团的重要机关均曾设在周老嘴,贺龙、周逸群、关向应、邓中夏、段德昌、谢觉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均在周老嘴生活和战斗过。

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旧址群坐落于古镇小街及其附近街道两旁。古镇小街房屋始建于明、清两代和民国初年,均为前后多进式砖木结构民居,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而独具江南特色。现保存有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和红二军团等重要机关旧(遗)址52处。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成立于1979年,是一座以生动再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周逸群、邓中夏、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光辉历程为主题的专题纪念馆。贺龙、周逸群同志旧居内,主要陈列有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斗争史等文献资料1000余(件),革命文物4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