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周希汉将军在西峪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8-08-06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周希汉湖北人,周璇山西人,周鄂、周晋因此而得名。只有院中的那棵苍劲的老松树酷似将军的傲骨雄姿,风动之时,呼呼作响,似乎在给后人讲述周希汉将军在西峪村可歌可泣的战斗和生活,仿佛向前来瞻仰的人们昭示:不忘光荣历史,展望美好未来!

抗战时期,沁水老区的东峪村、西峪村是太岳区岳南根据地的中心腹地。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将士传奇故事。特别是周希汉将军在西峪的前前后后,不仅留下了英勇抗战的英雄故事,而且将军夫妇与老房东鱼水情深的故事更为感人。

周希汉将军,历任红四方面军总部参谋和红九军、红三十一军作战科长及教导营营长,八路军三八六旅团参谋长,太岳军区参谋长,南进支队司令员,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第十旅旅长,第二野战军第十三军军长。解放后任第十军军长,海军参谋长、副司令员、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周希汉高瘦而傲形,自称“天下第一瘦”,其妻周璇白皙而俊秀,人称“军中一枝花”。他比她长10岁,他非她不娶,在陈赓旅长的特批下结了婚。1941年冬周希汉夫妇随部队从安泽县的桑曲村转迁到西峪一带。当时,除政治部、司令部、旅直属大队、供给部等驻本村外,修械厂、被服厂、卫生队和副业队等安排在西峪满沟村。周希汉带着妻子住在卫生队,住进了西峪村的后庄院。

1942年4月26日“石槽会议”后,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于5月视察途中也住进了后庄院,周希汉奉命担当邓小平的安全保卫工作。在这里,周希汉根据石槽会议确定的方针,率部参加了围歼“红枪会”反动武装的斗争。在周希汉率部打击“红枪会”时,一个外号叫“小六”的警卫战士程修善,为周希汉和战士们烧水,不慎将房里的柴草引燃失火,周让警卫班长吴安良清点现场,照价赔偿,并取出自己挎包里仅有的5毛钱后说:“不够就到管理处借钱,发津贴的时候扣我的,因为是我洗澡用水过多,赔老乡不能用公家的,用我的钱赔。”

后庄院的主人叫张培还,其妻郭忠宝。周希汉夫妇俩的生活起居经常受张家夫妇的关怀和照料,特别是在周璇怀孕及产前产后,郭忠宝更是对她百般照顾和关爱,还为周的一对孪生女儿当了“接生婆”。此后,周璇更是像女儿一样做了张家的“干闺女”,周希汉也随妻叫起了伯伯和干娘。《周希汉中将传》第五章“东西峪口,痛埋双女”和《开国将军轶事》的“傲骨周希汉”两篇文章里都记载着:“1943年3月间,周璇生了双胞胎,两女酷似,其声亦同,将军以红绳系长女手,白绳系次女手,以辩大小;周希汉湖北人,周璇山西人,周鄂、周晋因此而得名。长女周鄂因饿天亡,做了小匣子样的棺材,在石板上写了‘周鄂之墓’埋在后庄院的崖脑顶上,次女周晋因冻于9日后夭亡在躲避敌人‘扫荡’的行军途中。重新一块痛埋二女时,才发现周鄂棺木被敌人刨了出来,将军气愤痛心之下重新埋葬,还时常烧些纸钱以示怀念。”艰苦的战争岁月扼杀了两条幼小的生命,将军的爱情结晶被埋在了这块英雄的土地,埋在了张家的近门侄孙张春余如今承包的土地里长达70余年。

1942年5月间,日伪军妄图对岳南腹地东西峪奔袭合击,“清剿”消灭八路军三八六旅。周希汉得知后,率部迅速转移,并告知老百姓转移,还让他们把石窑内石板仓里存放的粮食和衣物等转移出来,但部分人心存侥幸,未及时转移,结果被日军发现后全部烧光,连石板都烧成了黑色,人们安全无恙同来后都悔不当初不听周的劝告。旅部的人说周将军“立身有傲骨,打仗如绣花”,邻居们则称赞他会“奇门遁甲”,用的是“急从神兮缓从门,直符在乾,速从生门走,无凶而吉”。

周希汉身经百战,却从未负过伤,人称福将。全身无弹孔伤疤。有一次,他骑马行至柏尖山察看敌情时,不知从何处飞来一枚炮弹落在马蹄下,警卫员大惊失色,将军却神态白若,后来发现这枚炮弹竟是哑炮。将军逢凶化吉,人谓福大命大。抗战时我区流传着歌谣云:“小日本,别捣蛋,让你碰上周希汉。”

三八六旅在奉命南下挺进豫西时,由周希汉率部在浮山、翼城等地返至沁水的窦庄一带作暂时休整。老房东张培还和侄子张财兴在抢粮与反抢粮的途中,得知周希汉升任十旅旅长,现与妻子住在八路军野战医院第三所驻地窦庄村。叔侄二人见到周希汉夫妇时,受到热情招待,不仅请吃饭,还给他俩人各装些冀南票,并写了路条让他们平安返同家中。张培还侄子张毅为原六十军后勤部部长,后升任南京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离休于南京高级陆军指挥学院。

1950年9月9日,由聂真和郝修率领的华北老根据地访问团40余人受党中央委托到沁水老区慰问。此次周希汉夫妇给张培还、郭忠宝夫妇捎来男女呢子大衣各一件,以表对张家当年支持革命的谢意。张培还侄孙、80岁的共产党员张金鱼同忆:1954年他是高级农业合作社的会计,某天邮递员送来一件从北京邮寄给爷爷张培还的150元汇款单,由他到邮局去代领,盖章后发现单上写着的是“张还培”,邮局的办事人员不给取,无奈将款退回。

如今后庄院经普查已成为革命遗址之一,但仍无任何标识,只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只有院中的那棵苍劲的老松树酷似将军的傲骨雄姿,风动之时,呼呼作响,似乎在给后人讲述周希汉将军在西峪村可歌可泣的战斗和生活,仿佛向前来瞻仰的人们昭示:不忘光荣历史,展望美好未来!(贾世庭)

原载《党史文汇》2013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