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少年维特之烦恼》

来源:好书推荐排行榜   日期:2018-08-06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之所以说《少年维特的烦恼》带有自传色彩,是因为小说中的爱情故事以歌德自身的恋爱经历为原型,而维特的自杀则是以他的同事耶路撒冷因为巨大的爱情上的不幸而自杀的故事为原型。《少年维特的烦恼》一书凭借新颖的书信体形式,以浓郁的诗意和喷涌的激情,把维特的痛苦,憧憬和绝望抒写得淋漓尽致。

W020140814320474268484

《少年维特之烦恼》(TheSorrowsofYoungWerther)是德国著名诗人歌德创作的文学作品,也是第一部让歌德在德国几乎一夜成名的小说。它的成功给歌德带来了一生的名誉和财富。《少年维特之烦恼》以书信体的方式讲述了少年维特怀才不遇,为爱所困的伤感故事。它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珍品,也是第一部产生重大国际影响的德国文学作品。《少年维特之烦恼》一问世即风靡了整个欧洲大陆,迅速掀起了一股“少年维特热”。

《少年维特的烦恼》是德国十八世纪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约翰·歌德早年时期最重要的一部著作。歌德全名为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于1749年8月28日出生在德国法兰克福。他的父亲是帝国议会的成员,母亲是法兰克福市长的女儿,所以歌德从小就在优越的教育环境中长大。歌德很小就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为他创作诗歌、戏剧和散文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歌德同时是一名自然科学家、文艺理论家和政治人物,而且擅长绘画,是魏玛古典主义最著名的代表。他一生创作了无数的文学作品,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作是《少年维特的烦恼》和《浮士德》。1832年3月22日11点半,这位在世界文学领域中出类拔萃的光辉人物——德国最伟大的作家歌德,离开了人世间,还留下了著名的遗言“多些光!”

《少年维特的烦恼》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书信体小说,其书信体形式开创了德国小说史的先河。小说描写了向往自由和平等的年轻的维特在一个风光优美的小镇里认识了美丽少女绿蒂,并深深的爱上了她。少女绿蒂也喜欢维特,但是她却早已和阿尔贝特订了婚。于是维特陷入了尴尬和痛苦之中。为了摆脱困扰,维特离开了那个小镇,想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但天不遂人意,当时的社会充满着地位等级的偏见和鄙陋的习气,维特在那个官场腐败、市民庸俗、贵族傲慢的现实生活中不断受挫,于是他回到了绿蒂身边,却发现绿蒂已和好友阿尔贝特结婚了。在怀才不遇和爱情失败的双重打击下,绝望的维特决定举枪自尽,以死殉情,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之所以说《少年维特的烦恼》带有自传色彩,是因为小说中的爱情故事以歌德自身的恋爱经历为原型,而维特的自杀则是以他的同事耶路撒冷因为巨大的爱情上的不幸而自杀的故事为原型。《少年维特的烦恼》一书凭借新颖的书信体形式,以浓郁的诗意和喷涌的激情,把维特的痛苦,憧憬和绝望抒写得淋漓尽致。此书勇敢地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热情地宣扬了个性解放和感情自由,表现了一种抨击陋习、摒弃恶俗的叛逆精神,具有进步的时代意义。这部于1774年问世的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瑰宝,经历了两百多年而魅力依旧,畅销不衰,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

“《少年维特之烦恼》这本小书的影响是巨大的、惊人的、很好的,因为它产生的正是时候。”是的,这本小书在世界上受到了无比热烈的欢迎,并影响了全世界数千万青年男女的心灵。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瑰宝,它,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