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数据之巅》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8-08-06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者认为:“数据文化是尊重事实、强调精确、推崇理性和逻辑的文化。数据文化的匮乏,是中国之所以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建设这种文化,中华文明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W020141008350045223457

当下,国内外关于大数据的讨论很多,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大数据是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前沿,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这本《数据之巅》全面系统的阐述了这一命题的时代紧迫感和责任感。其“巅峰”两字的含义有三个维度:一是技术维度,即人类使用数据的巅峰形式是让机器使用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大数据的兴起标志着机器换人、人类社会在迈进智能时代;二是政策维度,大数据的建设需要站在巅峰之上的顶层设计;三是文化维度,登上数据之巅,俯览数据文明的兴起。

全书共分两个部分:小数据之历史和大数据的崛起。第一部分通过阐述美国建国以来各个历史阶段内的代表性事件,呈现数据文化如何形成、数据治国的理念如何深入人心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历程。每一章节都结合中国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字字句句直指当下。第二部分详细考证了大数据浪潮的来龙去脉,并结合第三次工业革命分析了大数据对商业运营、社会治理的深远影响,展望了人类社会即将迈进的新形态——智能型社会。

通过对历史的检视,这本书带给我们一个令人震惊的发现,那就是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现代化国家,它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的崛起,都和数据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例如,美国第20任总统加菲尔德堪称“数据总统”,他在1869年对美国人口普查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并从中发现,数据不仅蕴藏着社会发展的规律,还提供了一种更为客观、广阔的历史书写方式。“数据将军”谢尔曼在美国内战时以数据为航标,成功策划了6万大军35天内行军300多公里且不自带任何补给的远征路线,创造了军事上的奇迹。美国民间还涌现过一些“数据英雄”。他们发现政府提供的数据不正确,耗费数年到处去追踪、访问,最终找到数据出错的原因,这种深入血液的数据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又如,书中介绍的美国行政管理体系中的成本效益分析方法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作者认为:“数据文化是尊重事实、强调精确、推崇理性和逻辑的文化。数据文化的匮乏,是中国之所以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建设这种文化,中华文明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科技竞争、经济竞争,但归根结底,还是国民素质和文化的竞争。没有一个健康、理性、与时俱进的文化,一个国家就难以变得强大。这本书努力尝试在中国把数据这个科技符号变成一个文化符号,将大数据这个高端精英的话题变成一个大众话题,使数据文化进入中国人的视野、融入中国人的意识和血液。全书充满见地,希望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