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机关党建一本通》

来源:紫光阁网  日期:2018-08-06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书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之际出版,对全党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大有裨益。

W020150129546604438364

书名:机关党建一本通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 26.00元

图书特色:

1.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书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之际出版,对全党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大有裨益。

2.本书从机关党建工作概述展开,深入、细致、全面的介绍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程序和方式方法,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进行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3.每章设立的[创新案例]栏目,通过最新的案例,讲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机关党建的方法,对机关党建工作和机关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内容简介: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党的建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永葆党的先进性,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机关党建一本通》一书,从机关党建的实际出发,从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机关党建的方式方法、工作程序和操作规程,是帮助机关党组织完成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的有益读本。

目录

第一章 机关党建工作概述

◆党建要点

一、机关党组织的设置和基本职责

二、机关党组织的任期

三、机关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

四、机关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五、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创新案例

云南大理:树立“三种意识”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第二章 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正确的方向

◆党建要点

一、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二、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三、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

四、加强党性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五、机关党建工作需增强全局观念、法纪意识和忧患意识

◆创新案例

四川攀枝花:突出“三化”科学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第三章 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要点

一、发展党内民主,坚持党内民主与集中的统一

二、机关党组织效能建设的主要方面及主要步骤

三、赋予党员广泛的参与权,实现党务公开

◆创新案例

海南:省直机关探索实践全面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第四章 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建要点

一、坚持党管干部,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牢记党的宗旨,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三、全面深化机关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培训

四、加强各级机关党组织之间团结协作,提高和谐共事能力

◆创新案例

江苏常州:依托“四有”载体打造“四重”干部队伍

第五章 坚决做好机关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

◆党建要点

一、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机关党组织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党员培训教育,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

三、加强党员管理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四、健全服务党员工作,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创新案例

河南: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应注重服务党员

第六章 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凝聚党心和民心

◆党建要点

一、新时期党建的重中之重是整肃党风

二、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

三、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

◆创新案例

广东省高州质监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创建“五型”机关加强作风建设

第七章 加强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党建要点

一、反腐倡廉是事关民生的重大政治问题

二、强化监督,置权力于阳光之下

三、以制度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四、新时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思路

◆创新案例

湖南株洲:“廉政食堂”烹出清廉餐

第八章 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建设,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党建要点

一、党的制度建设的内涵及意义

二、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全过程

三、加强机关党建,需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建设

四、加强机关党建,需改善党内生活制度建设

五、加强机关党建,需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建设

◆创新案例

江苏常州:强化责任意识 抓好制度执行

第九章 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提高服务能力

◆党建要点

一、构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

二、努力营造学习氛围,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能力

三、引导党员干部重调研,提高实践能力

四、构建自主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

◆创新案例

山西长治:夯实基础 创新思路 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第十章 构建新型机关党组织,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党建要点

一、创新机关党组织理论指导体系,使理论体系科学化

二、创新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使工作制度体系化

三、利用好网络平台,掌握网络宣传主导权

四、求真务实抓好工作落实,创新执行工作新局面

◆创新案例

安徽寿县:创新党建工作举措 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试读

第一章 机关党建工作概述

一、机关党组织的设置和基本职责

1. 机关党组织的设置依据

党建工作从包含的对象来说,一般包括机关党建、新社会组织党建、社区党建、企业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农村党建、学校党建以及部队党建等。机关党建工作内容同党建一样,包括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机关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个分支领域,是党建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合理的机关党组织设置是保证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提和基础。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的工作程序,现将机关党组织的设置工作作如下介绍:

党章第二十九条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机关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在各级党、政、人民团体中设立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2010年发布的《中央国家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也对机关党组织的设置作出了规定。

(1)机关、直属单位党员100人以上的,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不足l0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党的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4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设立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委员一般为5至9人,最多不超过11人;经工委批准设立常务委员会的,机关党委委员一般为15至19人,最多不超过21人,常委数一般不超过委员的一半。

机关、直属单位党员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5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3年。

机关、直属单位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成立党的支部。党员7人以上的党的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不足7人的党的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2年或3年。

外出执行任务时间较长,正式党员在3人以上的,要成立临时党支部。

(2)机关基层党组织应当按期换届。如需延期或提前换届,要事先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通过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常委人选,在选举前须报部门党组(党委)和工委审查同意。选举结束后,书记、副书记、常委报工委批准,委员报工委备案。部委管理的国家局机关党委换届选举结果,报工委备案。

部门机关党委书记一般应当由部门党员负责人兼任,并设专职副书记。其中常务副书记由部门内设机构正职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其他副书记由部门内设机构正职级别或副职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

部门内设机构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当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可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或同级党员领导干部专任。党员人数较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设专门从事党的工作的副书记,由本单位副职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

(3)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设立机关纪委。机关纪委由同级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委员一般不少于5人。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选举办法与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相同。

党员人数和直属单位较多的部门,应当设专职机关纪委书记或副书记。部门机关纪委书记应当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或相应职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副书记由部门内设机构副职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机关纪委书记不是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的,应当为机关党委委员;如机关党委设常委会,则应当为机关党委常委。

(4)部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在任期内职务变动,部门党组(党委)同工委沟通后,由机关党委提出任免请示,报工委审批、任免。部委管理的国家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在任期内职务变动,报主管部委机关党委审批、任免,由主管部委机关党委报工委备案。

(5)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根据工作需要,本着精干高效和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的原则设置办事机构,一般应当设若干处(室),承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日常工作。

行政机构和人员编制较少的部门,机关党委的办事机构可设在干部人事等综合部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可由综合部门负责同志兼任,或者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副书记与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同志实行交叉任职,设立必要的党务工作处(室)。

部门直属单位设立党委、纪委的,一般应设立办事机构,承担党委、纪委日常工作。

(6)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活动经费,列入部门行政经费预算,保障工作需要。

2. 机关党组织设置的程序

机关党组织的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报机关工委批准。

(1)新成立机关党组织的程序

① 向机关工委写出建立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请求报告。请示报告的内容包括:单位的工作性质、人员数量等简要情况,现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数量;建立基层党组织的依据和理由;机关党组织组成人员和委员设置方案等。

② 确定候选人。由主管部门党组拟定候选人名单,交由本单位党员讨论同意后,上报机关工委,机关工委考察、批准后履行选举程序,选举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

③ 向机关工委报告选举情况。

④ 机关工委正式批复后,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委员会开始工作,履行自己的职责。

(2)机关党组织换届改选的程序

① 酝酿推荐候选人。不管是机关党委,还是总支、支部,都要实行差额选举。酝酿推荐候选人的差额为应选人数的20%。其推荐方法如下:

第一,党支部候选人的推荐。首先由各党小组根据支部委员的条件和名额酝酿提名,然后由上届支委会初步确定出候选人名单。在征求主管部门党组织意见后,向机关工委写出机关党组织换届改选的请示报告。

第二,党总支候选人的推荐。以支部为单位自下而上层层酝酿推荐,其他步骤与推荐支部候选人相同。

第三,机关党委候选人的推荐。以支部为单位自下而上层层酝酿推荐,然后由上届党委会初步定出候选人名单。在征得主管部门党组同意后,向机关工委写出换届改选机关党组织的请示报告。

第四,考察。机关党组织候选人确定后,由机关工委进行考察、了解,然后再行审批。

② 选举。酝酿推荐的候选人经工委批准后,无论是新建或者是改选的机关党组织,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实行差额选举。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党员的出席人数要超过应到人数的80%,选举方可有效。

③ 选举会议程序。选举会议首先由上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然后进行选举。

选举的主要程序是:

第一,大会主持人报告出席大会的党员人数,说明本支部(总支、机关党委)共有党员多少人,实到多少,有选举权的多少。

第二,宣布机关工委关于下届委员会人数及候选人的批复,通过选举办法。

第三,通过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第四,监票人检查票箱。

第五,发选票。

第六,填写选票。

第七,投票。

第八,开箱清点选票、计票。

第九,宣传选举结果(以得票多少为序),宣布当选机关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后,新的委员开会选举出书记、副书记,并研究确定委员会工作。

(3)调整和增补机关党组织委员的程序

① 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的书记或副书记调离原单位,而本届委员会任期未到,机关工委可根据工作需要,任命新的书记或副书记。

② 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委员被调离或其他原因,出现缺额,而本届党委(总支、支部)委员会任期未满,可以补选委员。

③ 调整、增补委员一般应履行以下程序:第一,按有关程序酝酿推荐候选人。第二,向机关工委写出调整、增补委员的请示报告。第三,机关工委审查批准同意后,提交党员大会等额选举产生。第四,向机关工委写出书面的调整意见或增补结果,报机关工委正式发文批复后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