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做好长江大保护三篇文章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08-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7月27日,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吕文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环保部门责无旁贷。”

做好长江大保护三篇文章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访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理略通讯员方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视察湖北期间,深刻阐述了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要求湖北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7月27日,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吕文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环保部门责无旁贷。”

更大力度修复长江生态保护母亲河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要全面做好长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为此,我省在2017年开展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的基础上,今年5月,省政府决定集中力量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更好地修复长江生态。“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肩负起长江大保护中的环保职责,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吕文艳表示,修复长江生态、保护好母亲河,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用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辩证法”,突出三个重点做好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区域。在长江、汉江、清江等主要流域和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神农架林区、大别山区等重点区域,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以宜昌为重点,深入开展长江干流总磷污染防治。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强化饮水安全,对饮用水源地整治要“完成一个、公开一个、销号一个”;强化工业污染源监管,落实规划环评和“三线一单”硬约束,大力开展沿江化工企业污染专项整治;强化不达标水体综合整治,督促地方综合实施治理修复、关闭搬迁、限产限批、生态补水等有效措施,限期达标。三是突出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全面排查整治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环境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切实维护好长江水安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环保部门要主动作为,多作贡献。”吕文艳认为,我们要按照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具体要落实规划环评和“三线一单”硬约束,助推产业转型;严格生态环境执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营造环保氛围,助推生活方式转变。

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也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环保部门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行动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任务。力争三年内,我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环境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完善,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吕文艳说。“我们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让蓝天白云常在。”吕文艳认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所在,是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一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和严格准入管理,统筹开展城市建成区内“散乱污”企业排查和综合整治,严格管理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二是实施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在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重点企业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改造或清洁化改造。三是强化面源污染协同管控,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综合整治,加强露天焚烧监管和秸秆综合利用,建立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

吕文艳表示,碧水保卫战需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河湖长制,规范和优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实施“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协同共治。一是加快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强化工业集聚区污水治理,全面整治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二是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强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三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对于净土保卫战,吕文艳认为,一是要摸清底数,加快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二是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大力支持黄石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国家先行区建设。三是加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风险管控,严格保护未利用土地。四是强化固体废物监管执法,通过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固体废物排查,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吕文艳看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除了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战役外,还应坚持以环保督察为抓手,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我们将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明年内完成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以环保督察来促进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