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簰洲湾作证:1998,那场洪水中的脊梁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8-06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簰洲湾不会忘记!

1998年的夏天,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脑海里。这一年夏天,长江、嫩江、松花江等主要江河发生了严重的全流域特大洪水。据初步统计,包括受灾最重的江西、湖南、湖北、黑龙江四省,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田受灾面积2229万公顷,成灾面积1378万公顷,受灾人口2.23亿人,死亡4150人,倒塌房屋68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2551亿元。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广大军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最终取得抗洪抢险的伟大胜利。

640.webp

资料图

湖北作为受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在灾难面前不低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使遭受重创的社会民生得以迅速恢复发展,在荆楚大地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在抗洪抢险胜利20周年之际,本刊记者来到1998年遭受溃堤之痛的嘉鱼县簰洲湾,实地探访这20年来当地所发生的变化。

640.webp (1)

簰洲湾灾民大转移

噩梦:那是一个凄惨和悲壮的夜晚

“簰洲西流弯一弯,武汉水落三尺三。”由于拥有“曲流”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簰洲湾对于下游60公里处武汉市的防洪,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也正因此,该地一直承担着巨大的防洪压力。

历史定格在1998年8月1日晚,当簰洲湾出现历史最高水位31.52米时,中堡村附近堤段突然溃口,簰洲湾顿成一片汪洋泽国。152平方公里、5.6万群众的美丽家园毁于一旦。

640.webp (2)

“簰洲湾曲流”资料图

那个战士名叫朱海平

(谢兰枝,中堡村村民)

溃堤时,我被汹涌而至的洪水冲下了堤。幸运的是,巨浪袭来时,有个战士一把将我推到树上。因为害怕,我紧紧拽住战士的肩膀不放。两人靠着一件救生衣,一直撑到第二天早上。

这年,她年仅34岁

(骆训祥,时任中堡村村支书)

我带着60人的突击队和300多民工从3公里外的防守堤段赶到合镇垸,帮助抢堵管涌。在堤上一脚踩下去,像是踩在棉花堆里,水就从脚印里渗出来,散浸、管涌不断。

当时心里就有一种不祥之感,赶紧派村妇联主任骆国艳去挨家挨户通知大家撤离。哪知晚上9点不到,几十米长的堤坝顷刻间轰隆倒塌,骆国艳在通知完最后一个组时,被一个恶浪卷走。

640.webp (3)

资料图

若不是他,说不定我坟头早就长草了

(金维保,中堡村村民)

当时我泡在洪水中,是20岁的罗伟峰拉着将我送到树上。到第二天凌晨3时,部队的冲锋舟赶来把我接走。

后来,每年春节,我都要和这位解放军同志打电话或者发信息问候,太感激他了。

历史记录下了这悲惨的一幕,但历史同样不会忘记那些洪水中的脊梁!

重建:废墟上升起美丽家园

时隔20年,记者来到长江大堤。夯实的江堤已看不出从前的单薄,植下的杨树已形成一道绿色的防线。从堤坝上下来,走进当时受灾最严重的中堡村。一排排洋房整齐地排列在马路两旁,其中不乏装修精美的农户。

据悉,簰洲湾管辖的长江堤段长41.5公里,旧堤坝宽3米,当年溃口的长度是760余米。1998年洪灾过后,堤坝被加宽加高加固,从当年8月至2000年5月,完成土方总量1600多万立方米,投资近1.5亿元,新堤修固基本完成。在水利设施重建上,簰洲湾对刘家堤百里长渠进行了硬化、清淤,做到路相连、渠相通,旱涝保收。

20年来,整个簰洲湾水利投资约花费上十亿元,先后成功抵抗住了2016年和2017年的高水位洪水。

640.webp (4)

三湖连江

父子两代人的毕生心血

(许远利,簰洲湾镇水利站站长)

现年58岁的许远利担任镇水利站站长多年,小名叫毕生,他的父亲许高淮是老水利站站长。许远利名字中的“利”就是水利的利,他继承了父亲的衣钵,父子两代人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簰洲湾的水利事业。对于簰洲湾的水利建设,许远利如数家珍。

“现在的堤坝有4米多宽,坝基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日本‘土工模袋技术’,用高压棒将混凝土打进麻袋自动定型。20年过去,外层的麻袋虽然已经腐烂,里面的混凝土仍然非常坚固,可起到防浪、防汛的作用。”许远利告诉记者。

一个美丽、富裕的新簰洲湾

(段茂林,中堡村现任村支书)

受灾时中堡村有400多户村民,目前中堡新村有近800户,约3800人。

1998年的洪水,淹没了整个村庄。洪水退去,村里房屋全部倒塌,满地死猪死鸡死牛,恶臭难闻,淤泥遍地,满目疮痍。泥沙淤积造成4000多亩稻田无法耕种。

国家投入8000万进行了沙土整治,还良田于民。现在的中堡新村,是整体搬迁重建而成,房屋更结实更漂亮,街道更宽敞,群众的笑容更美。

640.webp (5)

2017年长江一号洪峰平安通过簰洲湾

蔬菜大镇、水产强镇

(宗克飞,簰洲湾镇政府镇长)

“那时候,我们簰洲湾什么厂都有:华龙瓷厂、电磁线厂、玻璃马赛克厂……”宗克飞回忆1998年之前的日子。这个长江中游的天然避风深水良港,数百年来人流物流兴旺,商贾云集,素有“小汉口”之称。然而洪灾过后,很多支柱型企业从簰洲湾撤走;年轻人也纷纷离开故土,前往省会武汉甚至更远的地方务工。

在嘉鱼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簰洲湾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发扬和传承抗洪精神,动员千家万户,自力更生,坚持环境整治,坚持招商引资,坚持精准扶贫。

经过近20年的努力,乡村亮起来、美起来,簰洲湾的能人纷纷回乡投资。现在,簰洲湾镇已成为嘉鱼县的蔬菜大镇、水产强镇。

2017年,簰洲湾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6亿元,完成社会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7.02亿元,完成固定投资额14亿元,实现公共财政收入126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620元。

传承:抗洪精神接续发展

在1998年簰洲湾抗洪中,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高建成等19名解放军官兵光荣牺牲。1999年3月,位于中堡村的“簰洲湾九八抗洪烈士陵园”竣工。

烈士陵园离当年溃堤处只有一公里远,园内青松苍翠、寂静肃穆,19座衣冠冢整整齐齐存留于此;园外白杨高耸、稻苗油油。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被淹成一片汪洋。每年清明和“八一”建军节,社会各界人士和村民都会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祭奠烈士,寄托哀思。

640.webp (6)

高建成牺牲时,其女儿高洁缘只有4岁。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高洁缘茁壮成长,后考入空军勤务学院,如今是空军某部军官。

一周内迁坟两万座

(簰洲湾村民)

2010年,簰洲湾遭遇50年一遇的水涝灾害,时任湖北省长李鸿忠三到簰洲湾视察慰问。在进行水利施工时,应施工要求需迁移两万座土坟。

时间紧、任务重,也来不及制定迁移政策,村民们发扬抗洪精神,听党指挥,克服困难,在一周之内将两万座土坟全部迁移完毕,全力支持防汛工作,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簰洲速度”。

“洪水娃娃”全部参加征兵体检

(涂秋意,簰洲湾镇党委书记)

“98抗洪留给我们的除了记忆里的伤痛,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感召和传承。”涂秋意说。

当年同样受灾的新洲村,受解放军的事迹感染,在1998年后村里掀起了参军热,20年间全村参军60余人。其中,副团级以上干部有3名。村里1998年出生的“洪水娃娃”全部参加了征兵体检。

640.webp (7)

八一广场亮化工程

丰碑起,慰英雄姓字,永嵌民心

(殷德胜,簰洲湾居民)

2017年8月,在簰洲湾68位商界人士的倡议下,社会各界筹资建立八一文化广场。据悉,投资1000万元的文化广场,有800多万元都靠社会力量捐赠而来。从2017年8月发起到2018年2月8日正式竣工,短短半年时间,簰洲湾再次创造了“簰洲速度”。

现在,八一广场成了簰洲湾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晚上,广场上都有数千名群众跳广场舞、唱歌、健身。殷德胜激情满怀地写下了《沁园春•贺簰洲湾八一文化广场开园》——

“古镇簰洲,喜建嘉园,美奂美轮。看恢宏广场,飘扬彩帜;高低秀木,掩映丛荫……忆抗洪抢险,通宵达旦;保家护垸,取义捐身。十九男儿,芳华不再,热土长眠又一春。丰碑起,慰英雄姓字,永嵌民心。”

策划:冯正安 

报道:王道勇 高艳 王菲 骆晓丽

新媒体编辑:刘超 肖晗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08期·下,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