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升学宴”“谢师宴”进入高峰,党员干部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8-08-03   编辑:王菲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只有加强教育,让当事人从思想上认识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危害,自觉拒办“升学宴”“谢师宴”,才能将“升学宴”“谢师宴”遏制在源头。如此“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形成全社会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的良好氛围,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整治“升学宴”“谢师宴”重在标本兼治

随着高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一年一度的“升学宴”“谢师宴”即将进入高峰,党员干部又面临一次严峻的考验。值此之际,市纪委监委未雨绸缪,用“八个严禁”防治“升学宴”“谢师宴”“卷土重来”。此举深得民心,期盼一呼百应、令行禁止,切实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整治“升学宴”“谢师宴”三令五申,也成为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共识,违纪者也因此受到查处,但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跃跃欲试。更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的人为逃避监督,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方式顶风而上,或是缩小规模“化整为零”,或是潜入乡下“委曲求‘钱’”,或是“改头换面”只收礼不设宴,或是在时间差上打“擦边球”。凡此种种,使违纪行为更加隐蔽、更难发现。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只有充分认清违纪行为的新特点、新动向,才能有的放矢治陋习,对症下药除顽疾。

整治“升学宴”“谢师宴”重在标本兼治。治本就是要从源头抓起,从“内因”上解决根本问题。“内因”不起作用,“外因”监督力度再大,仍有可能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其结果也会事倍功半。只有加强教育,让当事人从思想上认识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危害,自觉拒办“升学宴”“谢师宴”,才能将“升学宴”“谢师宴”遏制在源头。治标的重点则是落实各个单位的主体责任,单位领导要心中有数,并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如提前打招呼、签订承诺书责任状等。在此基础上拓宽监督渠道,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那些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的以身试纪者严肃查处、依纪问责。如此“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形成全社会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的良好氛围,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徐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