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红色长廊:七里坪长胜街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8-08-02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历经革命战争的洗礼,七里坪留存有十分丰富的革命遗址遗迹。以长胜街为核心,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7处,主要有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黄麻起义会议遗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七里坪革命纪念馆、七里坪革命烈士纪念碑等。

W020180731318934550243

七里坪长胜街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七里坪革命纪念馆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红安七里坪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摇篮。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中共湖北省委制定了秋收暴动计划。11月3日,中共黄麻特委在七里坪文昌宫召开黄安麻城两县党团活动分子会议,传达湖北省委关于组织“黄麻暴动”的指示,并成立黄麻起义行动指挥部,决定夺取黄安县城。13日下午,黄安北部的起义农军两万余人集结于七里坪,晚10时由七里坪出发,直达城北的三里岗。与此同时,黄安其他地区农民群众也纷纷涌向黄安城。麻城、黄陂等地农民武装根据特委的指示,奔赴黄安支援攻城战斗。起义胜利后,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

1930年11月28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中央特派员、中共鄂豫皖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曾中生到达黄安,在文昌宫召开原中共鄂豫皖边特委和中共黄安、麻城等县负责人紧急会议,建立中共鄂豫皖临时特委和临时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反“围剿”斗争。1931年11月7日,红四方面军在七里坪诞生,当天举行了隆重的阅兵仪式。随后红四方面军发起黄安战役,攻下了国民党军整师兵力设防的坚固据点,创造了空中战、立体战等多个军事奇迹,鄂豫皖根据地迅猛发展。

历经革命战争的洗礼,七里坪留存有十分丰富的革命遗址遗迹。以长胜街为核心,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7处,主要有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黄麻起义会议遗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七里坪革命纪念馆、七里坪革命烈士纪念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