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抓党建促科研 为恩施脱贫攻坚注活力

来源:恩施日报  日期:2018-08-02   编辑:王菲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地处享有“华中药库”美誉的恩施,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湖北分所,也是华中地区省级农业科研机构中唯一专门从事中药材育种、栽培和资源保育的单位。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地处享有“华中药库”美誉的恩施,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湖北分所,也是华中地区省级农业科研机构中唯一专门从事中药材育种、栽培和资源保育的单位。

作为国家农业科学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该所党委坚持贯彻省农科院党委“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理念,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夯实和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基础,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开创了党建与科研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筑牢党建根基

“白术喜凉爽气候,怕高温高湿环境,以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的微酸及轻黏土为好,生产上主要采用育苗移栽法……”近日,在咸丰县小村乡,省农科院中药材所的白术试验田里一派热闹景象。所里的几名年轻党员和当地村民们正围在田边,听该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恩施综合试验站站长林先明讲解白术种植技术。

将党课与种植实用技术培训、致富技能培训等结合起来,是省农科院中药材所田间“微党课”的一大特色。

“这样的党课最接地气,不仅让我们明白了上面的政策,更学会了种植技术。”村民听完“微党课”后深有感触。

不仅仅是林先明,第二党支部的13名党员都常常以“微党课”形式,以讲带学、以讲促学,让党课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当中。

东奔西走、言传身教,“微党课”只是省农科院中药材所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所党委书记陈沫到科研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了解党员思想动态、讲党课,巩固党建基础工作;第二支部书记林先明发挥“压舱石”作用,无私传授自己多年来忠诚于党献身科研的经验和体会;年轻党员勤学紧跟,抢前争先,争当排头兵……

薪火相传,中药材研究所抓传承、促创新,共同推进基层党建深入开展。在全州开展的“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中,发挥特色优势,组织科研支部对13个村进行了授课;邀请省直机关工委相关人员讲授党课,开展以学习贯彻十九大、学习讲话精神践行“四个切实”等为主题组织支部党日活动7次。

拓展党建形式

去年6月,按照恩施州委“八事联动”精神要求,创新特色实践活动,省农科院中药材所第一、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恩施市盛家坝乡麻茶沟村,与恩施市发改局、麻茶沟村全体党员联合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在特色实践活动中,中药材研究所专家从国家政策背景、市场需求趋势、适合本村地理环境最具发展前景的药材品种等三方面为该村药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所里的专家、科研人员可以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在村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当地的生态、气候和老百姓的种植习惯等各方面情况,在此基础上,指导村民进行药材产业规划或者开展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林先明表示。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省农科院中药材所注重组织形式多样性,除了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还在特色实践中举办科研项目演讲等活动。作为省农科院中药材所科研基地之一的华中药用植物园也成了“主题党日+科研”的最好实践地点,各个单位来到这个科普教育基地,开展药材知识培训,学习药用植物辨识方法和中药文化,特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省农科院中药材所坚持党建与科研业务有机融合,将成果、论文产出和培训、服务等作为评星评先依据,将科研经费使用纳入民主监督内容,形成一系列促进党建与科研融合的有效途径。”陈沫说。

省农科院中药材所把支部活动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阵地,严格要求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引导党员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及时督促各支部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制度。

助力药材产业扶贫

近日,在恩施市新塘乡下塘坝村,连片的湖北贝母、大黄等中药材长势良好,一眼望去,漫山遍野十分喜人。

今年初,省农科院中药材所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所长郭汉玖与两名科研骨干组成工作队编入“尖刀班”,入住下塘坝村。

3个居民小组72户贫困户的脱贫担子落在肩上,如何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

为此,工作队发挥技术优势,引导农户种植中药材,赠送并帮助种植紫油厚朴1052株,发展湖北贝母、大黄等中药材300多亩,同时,开展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等,为当地产业脱贫带去技术支撑。

所里的科研人员、专家学者成了助力药材产业扶贫的“香饽饽”,全州许多贫困村甚至是州外的贫困村,只要想发展药材产业,都会争相邀请他们去讲课、培训。

仅2018年上半年,省农科院中药材所受10多家州直单位邀请,派出党员专家20余批次,到全州8个县市和十堰、宜昌、黄冈、咸宁等地开展调研30次,现场技术指导26次,专题讲座16次,培训药农1200余户。

“创新是科研单位的生命力,而人才建设是推动创新的动力源泉。”陈沫说。

在助力药材产业扶贫,狠抓党建工作的同时,省农科院中药材所不忘本职工作,党建科研双丰收。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80多项,选育新品种5个,鉴定科技成果20项,获科技奖励16项,1人被评为省突出贡献专家,3人入选院领军人才。(记者 汪书宇 实习生 杨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