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模范兵暴:大冶兵暴旧址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8-08-01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大冶兵暴的胜利,瓦解了国民党独立十五旅进剿鄂东南苏区计划,极大地鼓舞了鄂东南人民的革命斗志,是湘鄂赣边区的重大革命事件,在全国影响深远。这次兵暴目标鲜明,行动神速,牺牲少,胜利大,被中央军委誉为“模范的大冶兵暴”。

 

大冶兵暴旧址位于大冶市东岳路街道办事处武备社区,为清道光七年学宫式建筑。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房屋一连四栋,整体建筑为抬梁式木质结构,建筑风格古朴大方,庄重威严。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鄂东南苏区革命运动的日益高涨,引起了敌人极大震惊。1929年10月,国民党急令独立十五旅开赴大冶一带进剿,企图扑灭革命火焰。隐蔽在国民党军独立十五旅的共产党员程子华,接到中共中央军委和湖北省委的指示,于12月14日晚12时举行兵暴,同时配合大冶中心县委和红五纵队,里应外合,攻取大冶县城。

1929年12月14日黄昏,按照兵暴计划,红五纵队4000余人到达县城附近的韦源湖东岸,于夜晚11时许,从兴隆铺、中庄铺、曹家堍、水南湾一带分乘300条小渔船渡湖,在湖西岸的汪仁、王叶、四棵位域顺利登陆。第二支队迅速在大冶与石灰窑之间的牛角山顶一线设下埋伏,准备迎击石灰窑增援之敌。由何长工、李灿率领的第一支队在大冶城郊山上集结,准备攻城。大冶、阳新两县地方武装配合攻打海螺山和横堤大桥一带。深夜11时30分,程子华和五连共产党员把各班班长集合起来,公开举起红旗,号召大家“兵暴,当红军去!”这些班长平时曾受到程子华等人的教育,相交甚厚,纷纷表示赞同。在程子华周密布置下,除拘押了五连反对兵暴的军官外,五连全体士兵一致同意,响应兵暴参加红军,随后策反了六连参加兵暴。在行动中,由于天太黑,派到七连和营部的兵暴战士碰倒洋油桶,惊动了哨兵,兵暴战士与七连和营部接上火。程子华为了尽量减少伤亡,当机立断,带兵暴战士200余人,撤到城外的一个山头上,等待攻城的红军部队。

12月15日拂晓,红五纵队和地方武装开始攻城。敌营长朱麻子见主力红军来攻,慌忙带七连100余人逃跑,路遇红军堵截,全部缴械投降。这时,城内还有敌人两个连出城增援,也遭到红军阻击消灭。战斗中,红军共俘敌1000余名,缴械900余支。红军与兵暴队伍胜利会合后,随即进城捣毁伪县政府,活捉伪县长伍屏阶。

大冶兵暴的胜利,瓦解了国民党独立十五旅进剿鄂东南苏区计划,极大地鼓舞了鄂东南人民的革命斗志,是湘鄂赣边区的重大革命事件,在全国影响深远。这次兵暴目标鲜明,行动神速,牺牲少,胜利大,被中央军委誉为“模范的大冶兵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