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洪流澎湃:鄂南秋收暴动指挥部旧址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8-07-31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927年9月8日,莲花塘会议还未结束,鄂南特委接到交通员送来的湖北省委的一封密信:“当晚有一列火车,由武昌开往长沙,该车运有武器一批,现洋数万,押运敌军仅一个班……”并指示组织劫车,提前暴动。吴德峰接信后,立即在莲花塘部署劫车行动。深夜,列车到达中伙铺车站,黄赤光率农民革命军假借国民党军十三军名义登车检查,鸣枪警告,埋伏于铁路两旁的农军蜂拥而上,押运士兵全部被俘,鄂南秋收暴动正式开始。

W020180228355123214216

鄂南秋收暴动指挥部旧址位于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莲花塘村3组。

1927年8月5日,中共湖北省委根据八七会议精神,结合湖北实际情况,制定了《鄂南暴动计划》,决定以蒲圻(今赤壁市)、咸宁为中心暴动点。8月下旬,省委派吴德峰、黄赤光、谢一环到蒲圻,正式成立鄂南秋收暴动指挥机关——中共鄂南特委。1927年8月29日,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和省农委主任任旭赴蒲圻检查农民暴动的筹备情况,在中伙铺莲花塘石谷家召开鄂南六县负责人会议,部署暴动工作。1927年9月6日,罗亦农第二次到蒲圻指导鄂南秋收暴动,再次在莲花塘召开鄂南六县负责人会议,落实暴动计划。鄂南特委根据罗亦农的布置,统一各县农民军,成立了鄂南农民革命军总部,由特委军事委员漆昌元兼鄂南农军总指挥,吴德峰为政治委员。蒲圻县委贯彻省委和鄂南特委的指示精神,于9月8日在莲花塘成立鄂南农民革命军蒲圻第一路军,特委书记吴德峰任军部特派员,特委委员王钟任总指挥,向若愚任政治委员。司令部下辖5个纵队。

1927年9月8日,莲花塘会议还未结束,鄂南特委接到交通员送来的湖北省委的一封密信:“当晚有一列火车,由武昌开往长沙,该车运有武器一批,现洋数万,押运敌军仅一个班……”并指示组织劫车,提前暴动。吴德峰接信后,立即在莲花塘部署劫车行动。深夜,列车到达中伙铺车站,黄赤光率农民革命军假借国民党军十三军名义登车检查,鸣枪警告,埋伏于铁路两旁的农军蜂拥而上,押运士兵全部被俘,鄂南秋收暴动正式开始。

这场由中共湖北省委领导的遍及鄂南全区域及周边区,

历时40天的农民运动,是八七会议后湖北第一个规模较大的农民武装暴动,它有力推动了湖北各地的武装起义,紧密配合了湘赣边区乃至全国的秋收暴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