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陈再道:骁勇善战的指挥才能 光明磊落的人格魅力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8-07-30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抗日战争时期,陈再道同志奉命率领一支只有5个连500人的小部队挺进敌后。在解放战争中,陈再道同志率领的2纵作为刘邓大军的精锐主力,驰骋中原,屡建殊勋,创造了许多模范战例,多次受到中央军委和刘邓首长的通令嘉奖。1977年9月,已经68岁高龄的陈再道同志重返一线,担任铁道兵司令员。

陈再道同志是我党我军赫赫有名的开国上将,也是我极为敬重的一位老首长。早在1934年,我刚参加红军时,就听说陈再道同志是“黄麻起义”老战士,是我们红四方面军一员了不起的虎将。当时,他身为师长,每战必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以至徐向前总指挥下达作战命令时,常常特意补充一句:“不准陈再道打冲锋!”他的传奇经历和战斗故事在部队广为传诵,在我的脑海里打下了深刻烙印,对我日后带兵打仗,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陈再道同志历任八路军386旅副旅长、东进纵队和冀南军区司令员,晋冀鲁豫野战军第2纵队司令员等职,我先后在386旅771团、太行军区独立第2旅工作,多次率部参加他直接指挥的战役战斗,驱日寇、歼敌顽,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决战淮海,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1954年,我们15军从朝鲜战场回国,隶属陈再道同志任司令员的武汉军区。这样,我又在老首长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了6年之久,得到他的高度信任和器重。1960年秋,我调任西安炮兵技术学院院长以后,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彼此间的感情与日俱增。老首长那浑身是胆、骁勇善战的虎将风采,智勇兼备、灵活用兵的指挥艺术,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每每引起我无尽的思念,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

陈再道同志征战一生,处处表现出为革命事业赴汤蹈火、勇挑重担的大无畏精神。陈再道同志一向以善打硬仗、恶战而著称。红军时期,他多次率部担任先锋或殿后任务,常常在战局最危急的时刻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我印象最深的是1934年7月,在反四川军阀刘湘“六路围攻”时,他指挥红11师坚守玄祖殿一线阵地20余天,顽强顶住了国民党军猛烈炮火支援下的反复冲击,创造了在整个战役防守阶段未丢失一寸阵地的惊人战绩,为粉碎敌人“六路围攻”立了大功。抗日战争时期,陈再道同志奉命率领一支只有5个连500人的小部队挺进敌后。他出生入死,搏击沙场,积极打击日伪顽军,整整5年“不知脱衣睡觉是何滋味”,成功创建了我党我军在华北平原的重要战略支点一一冀南根据地,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解放战争中,陈再道同志率领的2纵作为刘邓大军的精锐主力,驰骋中原,屡建殊勋,创造了许多模范战例,多次受到中央军委和刘邓首长的通令嘉奖。后来,我曾多次组织部队学习这些战例,提高官兵尤其是各级指挥员的军事素质和技术、战术水平。陈毅元帅曾对“再道之勇”赞不绝口,毛主席也多次表扬他“是一员战将”,“打仗很勇敢”,“真不简单”,这是对陈再道同志最恰当、最生动的评价。

陈再道同志戎马一生,善于驾驭复杂局势,具有多谋善断、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的高超指挥才能。抗日战争初期,在冀南地区日、伪、顽、匪和各种游杂武装、封建会道门势力犬牙交错的复杂形势下,陈再道同志创造性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巧妙地同各种势力斗智斗勇,仅用几个月时间,部队就由500人壮大到2万多人,最终打出了一个幅员辽阔、兵强马壮的大根据地。新中国成立前夕,陈再道同志担任河南军区司令员,坐镇开封,指挥剿匪。他向朱德同志立下军令状:“请总司令放心,不把河南土匪剿灭干净,你就砍我陈再道的脑壳!”在他的统一指挥下,军区部队掀起了群众性的剿匪反霸运动,很快取得了剿匪斗争的伟大胜利,彻底肃清了为害多年的河南匪患,一举巩固和安定了中原广大腹地。1977年9月,已经68岁高龄的陈再道同志重返一线,担任铁道兵司令员。上任后,他仍然保持着战争年代的工作热情,大刀阔斧地肃清林彪、“四人帮”对铁道兵的干扰破坏,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迅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施工生产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上来,从而使部队各项工作出现了良好局面。

陈再道同志革命一生,坚持真理,敢说真话,体现了一代名将的浩然正气。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陈再道同志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着刚烈、豪爽、耿直的战将风范。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历次政治运动关口,他从不趋炎附势,见风使舵,正如他自己所说“是个心里窝火就要往外冒的人”。1958年“大跃进”高潮之际,他听到各地“放卫星”的消息时,便说:“我是农民出身,知道庄稼是怎么长的,报纸上‘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简直是胡说”。为此,毛主席曾称赞他敢讲真话。晚年,他多次向中央反映情况,呼吁各级政府多为革命老区人民办实事。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不忘农村和农民的疾苦。每当想起这些事情,更加激起我对他的怀念和崇敬之情。

陈再道同志的英名和卓著功勋,已永远熔铸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我们永远继承和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向守志)

原载《人民日报》200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