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楚天星火:私立武汉中学旧址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8-07-25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921年6月,董必武、陈潭秋作为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前往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7年11月,著名的黄麻起义爆发,武汉中学毕业生潘忠汝任总指挥,王志仁、王奠川、王秀松等校友为黄麻起义的重要负责人。南昌起义、井冈山武装斗争,都有武汉中学的毕业生参加。这所新型学校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私立武汉中学旧址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279号,现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古老而灾难深重的中国吹来了一缕春风,一批进步知识分子开始寻求新的救国救民之路。1919年春,董必武在上海初步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他认识到,中国必须像俄国那样,走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他决心先从接近民众,唤醒人们的觉悟开始。于是,他同刚从日本读书回国的李汉俊,以及詹大悲、张国恩等湖北同乡商议,以筹备报社、开办学校的方式,在工农民众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的启蒙运动。

董必武等人从上海回到武汉后,便着手开始学校的筹备工作。他们的办学倡议,得到武汉教育界人士和社会名流的赞同。在各方的努力下,校址选在教育会附近的涵三宫街。1920年3月,私立武汉中学正式开学。董必武为校董事之一,主持校务工作,陈潭秋、刘鼎三等人被聘任为学校教师。黄负生、刘子通等进步知识分子也先后在学校任教。为了以革命精神培养训练师生,董必武提出以“朴诚勇毅”为学校校训。由于学校的办学宗旨是为了传播革命思想,因此,武汉中学很快就成为武汉地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进行革命活动的主要基地。

当时的武汉中学,革命气氛浓厚,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经常在这里开展活动。学校先后邀请李大钊、恽代英等革命先驱者来校讲学,宣传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学生关注国际国内时事,研究俄国革命问题和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思潮。一系列的政治宣传活动,对学校师生的影响非常大,很多人因此走上了革命道路。中共一大前,董必武和陈潭秋在学校建立起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展青年工作和学生运动。由此,青年团发展到武汉地区许多大中学校,吸引了大批先进知识青年入团。

1921年6月,董必武、陈潭秋作为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前往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7年11月,著名的黄麻起义爆发,武汉中学毕业生潘忠汝任总指挥,王志仁、王奠川、王秀松等校友为黄麻起义的重要负责人。南昌起义、井冈山武装斗争,都有武汉中学的毕业生参加。这所新型学校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武汉中学旧址校门保存完好。1965年,武汉中学复建。1985年复原校政厅和三间教室,建立“私立武汉中学旧址纪念馆”,于1986年3月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