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站在新起点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7-23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编者按:

近期,“党员生活”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站在新起点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我们将不定期推送全省各地各领域读者在改革开放这40年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今天,我们推出第六篇文章——《“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作者:廖辉军

二十年前,我在离家千里之遥的温州担任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的高管。由于认识的人多,家乡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托人找到我,希望我能带头在当地为流动党员成立党组织。

可想而知,要从浙江各地数十万家乡流动人员中寻找失去联系的党员,谈何容易。当时,我还没有党员身份,但凭着对共产党的敬仰和热爱,二话没说便投入到筹备工作当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拜访和媒体宣传等各种方式,流动党员被一一找到,各级党组织得以相继成立,大家虽身处异地却可以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此时,我也正式向所在地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后总算圆了多年的“党员梦”。

640.webp (4)

众所周知,成立流动党组织不易,想要管理好更难。有些地方将流动党组织创建起来后,因为种种原因“束之高阁”,这样不仅会造成部分党员再次流失,而且也没法过好组织生活。

为此,我倡议成立商会,探索与党组织共同办公、开展工作的可能性。这样流动党组织就有了抓手和载体,自然增加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带动了流动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几年时间下来,流动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些积极分子被纳入到党组织中来,如同新鲜血液充实了肌体,这个大集体变得更有生机活力。

640.webp (5)

后来,我辗转回到家乡咸宁工作。由于组织关系一直在异地,我有一段时间无法参加正常的党组织活动。我就像一棵“野百合”,感受不到党组织这个集体的温暖。为此,我苦恼过,也曾困惑过,但始终相信,共产党绝非一般社会组织,不可能随便丢下任何一名合格的党员。

正如我所想,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显加大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明确要求“要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仅成了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而且被确定为固本强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任务。

果然,不久之后,我工作所在地的咸宁高新区就成立了企业党委,要求有条件的每个园区企业组建党组织。而我也被任命为公司的党支部书记。

640.webp (6)

有人将流动党员比作“野百合”,随处可见,难以汲取党组织的“阳光”与“雨露”。但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觉得只要不忘初心,不管身处何地都保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那么即使是“野百合”,也会有“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