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团风宣传部长张章: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当有所为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8-07-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党的基层青年干部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力量”,必将大有作为、大有所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新作为新担当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党的基层青年干部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力量”,必将大有作为、大有所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新作为新担当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一、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时强调,大力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条件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青年干部,主动为他们干事创业排忧解难。

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面临前所未有的职业挑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基层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的社会服务和行政管理要求;群众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的增强,对基层青年干部依法行政履职提出了更高期待;“互联网+”背景下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基层青年干部的综合学习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提出了新挑战。

二、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要将讲政治放在最高位置

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优势是我们党的重要优势,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四个自信”。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学会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

坚定理想信念。适应新时代,推动新发展,是一项重大使命,需要攻坚克难,持续努力。每名基层青年干部要有这一清醒认识,更要有这一担当,而这其中起统率作用的就是共同的理想、事业和坚定的信仰、信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越是复杂时候,面对困难,就越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认准发展目标,做到顺境时不骄傲、逆境时不气馁、紧要关头不懈怠、诱惑面前不动摇。

增强政治定力。方向问题至关重要。青年干部“跟党走”,就是要跟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跟着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前进的路上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

三、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应在实践中勇于担当作为

为民服务,筑牢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之事无小事,基层青年干部作为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的“神经末梢”,务必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务必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要评价标准,立足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以群众“获得感”激发个人“成就感”。

强化本领,提升履职能力。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基础工作扎实做,简单的工作用心做,重复的工作创新做,对新问题勇于探索,勤于思考,敢于质疑,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跳出岗位审视全局,善于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正确处理具体岗位工作和全局重点工作之间的关系,确保方向正确、用力精准,在推动全局工作落实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走出舒适环境,强化自我学习,培养对社会新生事物的敏感度和深度思维能力,持续关注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社会舆情、群众呼声,通过参加不同部门间座谈走访、经验分享、专题培训等,不断丰富自身跨领域知识体系,深化对社会热点的认识维度,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保持头脑清醒,守住纪律底线。基层青年干部的作风、形象和能力都深深影响着普通群众对党和政府机关的认识。基层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守住纪律底线、铭记党纪红线、恪守法律准线,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务实过硬、群众信得过的新时代党和国家机关一线“代言人”。

锤炼心态,加强自我激励。心态决定工作状态,格局决定人生高度。面对任务多、担子重等现实问题,基层青年干部要及时调适心态,疏导情绪,沉下身子做工作,稳住步子求发展。通过向前辈请教、与领导沟通、向身边榜样学习等方式,提升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消除困惑、排解困难的能力。珍惜基层工作经历,把问题当挑战,视挑战为锤炼,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迎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作者:张章,团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