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山西平陆:开展“普通党员进党校”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18-07-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员由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组织,县委党校配合,分批在县委党校参加培训。加强对党员课余时间的培训教育,充分运用平陆党建网、平陆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定期上传政治理论知识和党建报道通讯,构建“网上课堂”,实现教育培训课上、课下全覆盖。

今年以来,山西省平陆县委坚决落实“六个三”重点任务,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抓好“三个品牌”的要求,持续擦亮“普通党员进党校”品牌,坚持把活动开展作为拓宽党员学习渠道、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载体,坚持“一二二三”工作法,扎实开展“普通党员进党校”活动。

明确一个主题

在培训内容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强化政治理论培训,严格要求在培训中政治理论课程要达到70%,特别是突出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设置专题党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采取两种形式

主体培训。依托县乡两级党校,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采取分级负责、分批培训的方式开展精准培训。县直单位党员由县直工委、教科局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县委党校配合,按照系统分类分期到县委党校参加培训;农村党员、乡镇机关党员由各乡镇党委组织,邀请县委党校教育分期到所在乡镇党校开展培训;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员由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组织,县委党校配合,分批在县委党校参加培训。

线上学习。加强对党员课余时间的培训教育,充分运用平陆党建网、平陆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定期上传政治理论知识和党建报道通讯,构建“网上课堂”,实现教育培训课上、课下全覆盖。同时,对无法参加培训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专人上门送教、结对帮教等方式加强教育,截止目前已开展上门送教、结对帮教263人次。

严格两项制度

严格考勤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坚持上课签名、抽查点名、课后签到等方式,严肃学习纪律,保障学习时间。同时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对于请假人员,要求由本人写出申请,单位开具证明,负责人签字,报组织部跟班领导审批,交县委党校备案,保证参训人数。

严格考核制度。依据学员参训学时、在校表现、学习成绩共同考核,形成鉴定意见,作为党员年终评议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取得三种效果

一是唤醒了党员意识。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明显增强,责任感、荣誉感倍增。张店镇张郭村党员坚持每周自觉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圣人涧镇南坡村党员自愿组建义务小分队出工出力做好小杂粮加工厂的日常工作……二是提升了发展能力。党员的实践操作能力值得点赞,杜马乡马村党员熟练掌握电商实操流程,带领村民足不出户就把果桃销往全国;坡底乡后窑村党员葛元龙把柿饼加工的诀窍传授给广大党员群众,马泉沟水化柿饼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广大党员争当先锋模范。党员身份从“挂在嘴上、填在表上”转化成了实际行动,广大党员作出涉及脱贫攻坚的承诺4356个,已践诺286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