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8-07-16   编辑:段天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个百分点。“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陈炜伟、安蓓)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从生产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速。

从需求看,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加快1.3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

此外,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稳定社会预期,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